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5 08:26:00
来源:新华网

笔尖科学——为什么海拔越高气温越低?

字体:

人类生活的对流层是大气的最底层,对流层大气对于不同波长辐射的吸收能力不同,对长波辐射的吸收能力较强,对短波辐射的吸收能力较弱。而太阳辐射主要是短波辐射,包括可见光和紫外光等,对流层大气很少能够直接吸收,因而阳光能够穿过大气照射到地面,被地面所吸收。吸收热量后,地面放出的以红外线为主的地面辐射则是长波辐射,能够被大气所吸收。因此,地面才是大气最主要的热源。海拔高的山地远离地面,不仅接受到的地面辐射少,而且由于空气稀薄、云量少,大气的储热性能也很低,这就导致了海拔越高,气温越低。

需要注意的是,“海拔越高,气温越低”的说法仅仅适用于对流层大气。在对流层之上的平流层,分布着大量臭氧,能够吸收来自太阳的紫外线,因而在平流层中,高度越高,意味着接收到的太阳辐射越多,气温反而越高了。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