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7 15:09:40
来源:新华网

笔尖科学——霜冻为什么出现在晴朗的夜晚?

字体:

晴夜霜冻与大气逆辐射现象密切相关。要了解大气逆辐射,就要先从对流层大气的受热过程说起。起初,太阳辐射经过大气的削弱作用后来到地面,经地面吸收后释放出的长波辐射就成为了大气的主要热源。大气在吸收地面辐射增温的同时,也向外辐射能量,一部分射向高层大气和宇宙空间,还有一部分下射到地面。这部分返回地面的大气辐射被称作“大气逆辐射”,它能够将逸散的热量返还给大地,成为地面的“保温层”。而大气逆辐射的强弱又与云量密切相关,当云量多且空气湿度大的时候,地面射出的光很容易被云反射回来,地面的温度便会随之升高。在晴朗的夜晚,空中云量较少,大气逆辐射弱,保温作用差,没有了太阳这一热源,地面辐射散热又较强,在冬春季寒潮的降温作用下,霜冻就出现了。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