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7 15:17:14
来源:新华网

凝聚月影的宝石——月光石

字体:

你听说过月光石吗?因为它透明的石体上能够散发出白色或淡蓝色的晕彩,看上去就像朦胧的月光一样,所以取名为“月光石”。月光石是非常有价值的宝石之一

月光石是珠宝首饰中常用的宝石原料,你知道月光石是如何形成的吗?月光石的形成需要同时满足五个条件,分别是适宜的温度、空间、压力、化学成分和时间。月光石本质上属于宝石矿物,浅层地表中温度较高的水可以将沉积岩中的矿物质溶解,在高温的作用下,部分沉积岩会变成岩浆,当岩浆冷却时,如果周围的温度、压力、空间等条件正合适,岩浆会在时间的作用下析出结晶,形成宝石。岩浆形成宝石之后,周围岩石中能够形成这种宝石的必要元素会逐渐减少,结晶元素的浓度也会不断发生变化,在物理环境的作用下,这些结晶又会进一步形成新的宝石,如月光石。

虽然月光石的名字取自“皎洁的月光”,但月光石的颜色还是比较丰富的,主要有无色、淡黄色、灰白色、白色、乳白色等,其中质地最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的乳白色,转动宝石还能看到淡蓝色的晕彩。月光石的晕彩属于月光石效应,它也被称为“乳光效应”,是指当光线进入宝石时,宝石内部的某种微细结构引起光的散射而产生的光学效应。简单来说,就是宝石内部的物质在光线的作用下产生了漫射和游离的效果,形成了如月光一般的乳光。月光石内部的微细结构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因此,只有将月光石转动到某个角度,我们才能看到波形的蓝色或白色的晕彩。

市面上与月光石相近的宝石有很多,如石英猫眼、玉髓、欧泊等,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分月光石与其他宝石呢?首先,我们可以观察月光石的晕彩,月光石的晕彩一般呈片状移动,比较特殊;其次,月光石的透明度较高,甚至会呈现半透明状态,蓝色晕彩晶莹澄澈,十分抓人眼球;再次,月光石的内部有时会有“百足虫”状的包裹体,这也是区分月光石和其他宝石的重要依据。

月光石多被加工成珠宝首饰。当我们佩戴月光石首饰时,一定要注意日常保养,这样才能使月光石光泽常在。首先,当我们在剧烈运动或洗澡、做饭的时候不要佩戴,汗液和油渍会对宝石产生一定的腐蚀作用;其次,我们在日常佩戴中应远离化学品,并避免月光石与其他物体产生碰撞,以免产生斑点或划痕。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