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7 08:10:24
来源:新华网

辽宁省博物馆展出60多件馆藏“牛元素”文物

字体:

  新华社沈阳2月5日电(记者赵洪南)辽宁省博物馆近日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展”,展览遴选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牛元素”文物60多件。

  此次展览,辽宁省博物馆以图片与文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策展,除了精心挑选馆藏文物外,还汇集了中国文物报社与其他文博机构的数百幅文物艺术品图片,希望能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为新春佳节增添节日氛围。

  展览展出的辽宁省博物馆馆藏清代《仿仇英百牛图卷》描绘了漫步在河边的水牛和牧童。画卷中,牛或慢行觅食,或侧卧小憩,或水中沐浴,或河边嬉戏,可谓百牛百态,聚散有度而又富有情趣。牧童们边放牧边在水边、树荫下玩耍,与众多的牛共同构成了简单、自足、欢愉的田园图景。

  展出的齐白石《水牛图轴》也备受关注。画面中,水流粼粼、波光潋滟,一头水牛仰鼻泅渡,显得格外从容、惬意。齐白石作画构图简洁、笔酣墨饱,处处洋溢着自然朴实、生气勃勃的气息。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介绍,在十二生肖中牛对应着地支中的“丑”,寓意勤奋与力量。出于对牛的喜爱,古人选取牛的艺术形象广泛应用在兵器、乐器、装饰品等器物上。

  “仙人骑牛、牧牛童子是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常见形象。在历代画家笔下,牛壮实强健的形象被描绘得逼真传神、意趣盎然,乘牛、牧牛间的恬淡情趣跃然纸上,流传千年。”董宝厚说。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