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11:12:38
来源:新华网

吴为山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雕塑作品——鲁迅像

字体:

  2021年3月26日,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鲁迅与世界文化论坛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了名为《民族魂——鲁迅》的铸铜雕像。这尊真人等高的铸铜全身立像不仅是一尊艺术精品,更是鲁迅精神的象征。

  吴为山表示,鲁迅先生是他自幼崇拜的楷模。北京语言大学不仅创造了一片让孺子牛可以耕耘的土壤,也为今后世世代代研究鲁迅的学者——不仅是中国的学者,还是世界的学者,开辟这片美丽的春耕大地。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向吴为山颁发捐赠证书

  “作为一名雕塑工作者,我应当来做一点事情,来让鲁迅的形象化为青铜,永远座立在这里,让他成为世世代代学者心中的灯塔和丰碑!希望这尊雕塑能够在北语校园向世界各国学子展示中国文豪的风采,传递他的风骨与精神,展示今天中国文化的自信,因为‘石在,火种是不会熄灭的’”吴为山说。

《民族魂——鲁迅》 高160cm 宽 60cm 厚75cm 铸铜雕塑

吴为山 《民族魂——鲁迅》(头像 局部) 青铜

现代伟大的文学家鲁迅,

以笔作刀剖析了人间百态,

揭露丑恶,歌颂真善,

旨在医治人们精神的疾苦。

我在三刀两刀中塑就鲁迅的硬骨头精神,

他前行的身影如同令人高山仰止的纪念碑!

——吴为山

吴为山与他的雕塑《民族魂——鲁迅》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6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