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8 20:02:0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是什么让非洲青年赞叹“最好的培训班”

字体:

  新华社内罗毕6月18日电 “鲁班工坊是最好的培训班。” 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信息技术专业学生欧文·阿里库拉说,“我想把它推荐给我们学校所有喜欢技术的同学。”

  2019年12月,中国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与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共建的肯尼亚鲁班工坊揭牌启运。该工坊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马查科斯大学以云计算专业和物联网专业为基础,开展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肯尼亚培养熟悉计算机网络技术、标准和产品的本土化人才。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克服困难,继续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推进鲁班工坊建设。目前,非洲地区已有至少10家鲁班工坊揭牌启运。

学生眼中“美丽而神奇”的鲁班工坊

  阿里库拉在鲁班工坊已经学习了一个多月的云计算课程。“我之前从来没有与数据中心互动过,是鲁班工坊给了我这个机会。” 他说,鲁班工坊“美丽而神奇”,它提供了一个知识分享平台,这是一个改变年轻人思维方式并提高实践能力的地方。

  这是5月19日在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拍摄的鲁班工坊等牌匾。新华社发(詹姆斯·阿桑德 摄)

  彼得·卡里乌基是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通信信息技术专业学生。过去四个月,他在鲁班工坊学习华为认证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工程师课的路由与交换技术。

  卡里乌基说,传统课堂多以理论教学为主,这对网络工程职业来说远远不够,而“鲁班工坊的培训是革命性的”。在鲁班工坊学习期间,他亲手配置了真正的交换机和路由器,这让他对网络技术及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鲁班工坊给学生传授的是未来就业需要的技能,非常实用!”马查科斯大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查尔斯·姆瓦尼基感慨道。

  5月19日,在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鲁班工坊,学生彼得·卡里乌基(右)及欧文·阿里库拉(左)展示如何设置蓝牙和无限网络。新华社发(詹姆斯·阿桑德 摄)

  而在马查科斯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系系主任菲利普·穆奇里看来,鲁班工坊不仅改变了学生,也改变了教师。

  他介绍说,鲁班工坊的模式是先对授课教师进行培训,再由本土教师将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当地学生。“我们已经培训了约20名能够胜任鲁班工坊教学的教职工。”

点燃非洲青年的科技梦

  除了传授实用知识和技能,鲁班工坊还点燃了非洲青年的科技梦想。

  哈布塔穆·西赛是埃塞俄比亚一所公共技术和职业培训学院的汽车工程讲师,目前他正在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攻读汽车工程硕士学位。一直以来,西赛渴望在推动埃塞的机电一体化和机器人技术发展方面发挥有益作用。

  这是4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鲁班工坊。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尽管近年来埃塞的现代化设施有所改善,但是我们国家在精密复杂机械和机器人技术方面仍十分缺乏。”西赛认为,由于缺少精良的设备和设施,他的科技梦恐怕很难实现。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于今年4月28日揭牌,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共同建设,课堂和操作间设立在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内,主要教授工业传感器、机电一体化、工业控制、工业机器人四大技术。

  这是4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鲁班工坊。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在参观了鲁班工坊的工作间并接触到人工智能等技术后,西赛感到“大开眼界”。

  “有了鲁班工坊,我们能够在现代机械的辅助下直接开展实践课程。”他激动地说。

培养契合非洲发展需要的本土人才

  鲁班工坊是中国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能力建设合作的一部分。自2016年首个鲁班工坊在泰国成立以来,中国陆续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搭建中外职教合作的新舞台。

  据了解,鲁班工坊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中国优质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专业标准、技术装备、教学方案与世界分享,致力于与合作国家一起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月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人们在露天市场上行走。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 摄)

  尼日利亚教育部长阿达穆评价说,鲁班工坊为尼日利亚青年提供技术和职业培训机会,将有力促进尼日利亚国家发展。

  “鲁班工坊将进一步推动乌干达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工业化进程,推动乌干达实现经济转型。”乌干达科技与创新部长埃利奥达·图姆韦西杰说。(执笔记者:王小鹏;参与记者:白林、汪平、郭骏、张改萍、荆晶、董江辉;视频:刘畅、杨翼、郭骏、汪平;剪辑:谢彬彬;编辑:金正、王丰丰、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9922112757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