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1 18:01:05
来源:新华网

大使看中国|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今年中国两会意义尤为重大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余申芳 徐海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中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两会作为中国一年一度重要的政治事件,随着中国在全球政治和经济领域中地位不断提高,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的两会是在世界局势更加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尤为重大。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供图)

  哈克说,两会讨论的话题涉及方方面面,不仅会深刻影响中国,同时也牵动世界。中国持续推出强有力举措实现经济稳步增长,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发展计划,而且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经济合作,为疫情后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带来了希望。

  去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实现了8.1%的增长。对此,哈克认为,中国经济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有着多种因素驱动:首先,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高瞻远瞩与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其次,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最后,这也离不开过去40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有计划地实现制造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全面提升。

  北京冬奥会留下美好回忆

  谈到日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哈克认为,这场体育盛会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完美融合,中国政府采取的有效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了确保参会各方健康安全的承诺。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率领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了此次冬奥会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我们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这令我们十分感动。”哈克说。

  他指出,巴中两国领导人在冬奥会期间进行了友好会晤,这既是两国传统友谊的延续,也是北京冬奥会的美好回忆。

  中国为全球和平与稳定贡献建设性力量

  担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期间,哈克到访过中国很多地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哈克指出,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出坚实而稳定的步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

  中国在发展好自身的同时,也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哈克说,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为全球和平与稳定贡献了建设性的力量,在促进世界实现共同发展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巴基斯坦对中方全球发展倡议非常期待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提出全球发展倡议。

  哈克表示,巴基斯坦领导人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巴基斯坦对此非常期待,也十分拥护,相信这是促进国家之间互利共赢合作的现实路径。“巴中两国有着共同的愿景,这是我们在全球发展倡议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的主要原因。”

  说到两国未来合作,哈克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建立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涉及双边关系各个领域。“今年,我们将与中方紧密协作,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持续深化和拓展双边合作。巴基斯坦领导人十分重视经济安全问题。在现有合作领域之外,我们还将与中方在科技创新、农业发展、气候变化和扶贫减贫等问题上开展合作。”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付出了巨大努力。哈克说:“中国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愿景值得称赞,中国为实现这一目标正积极采取有力措施。”

  哈克表示,应对气候问题也是巴基斯坦的一项头等大事。巴中两国在此领域已建立多个合作机制,成立了中国-巴基斯坦林业工作组,还在其他论坛上探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交流分享经验。

  “一带一路”倡议是合作共赢的典范

  谈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哈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典范之一,中巴经济走廊与巴基斯坦国家发展规划高度契合,是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关键项目,也是共同推进开放包容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典范项目,巴基斯坦希望充分挖掘其经济潜力,借以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快速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