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在日本的生活中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电话进入日本的生活是比较早的。当美国的发明家贝尔发明电话的第二年,也就是1878年(明治10年)电话就在日本出现。距今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今天在日本打电话很方便。无论往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打电话,都无需要通过电话局交换台,而可以直拨。即使自己的住处没有电话,街市上也到处都有公用电话。公用电话分几种,根据颜色可以辨认。一种是红色的。红色的公用电话一般只有一个可投入10日元硬币的投币口。因而打市内电话或近距离电话时比较方便,而给较远的地方打长途电话时,要准备很多10日元硬币,所以不太方便。另有一种粉红色的电话是一样的。再有一种是黄色的。黄色的公用电话有两个投币口,一个可投入10日元硬币,另一个可投入100日元硬币,。这样打长途电话时就比较方便。在日本,打市内电话投入10日元硬币可通话3分钟,超过3分钟要再加10日元,以此类推。为了使通话不致因投币不足而中途断线,最好开始先多投入几枚(一般电话可容纳6枚到10枚硬币),当挂断电话时,多余的10日元硬币可自动掉出归还原主。不过使用黄色电话时,投入的100日元硬币不能化为10日元硬币找回,所以打近距离电话时,最好不要投100日元硬币。日本的电话号码都带有“市外局号”,多习惯写在括号内。例如东京(03)、大阪(06)、京都(075)、神户(078)、名古屋(052)等。从市外打电话时必须先拨这一局号,然后再拨对方的号码。如果是在本市内(或该局范围内),就不必拨这个“市外局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