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4 13:59: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听他说 这是你没见过的风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关心 刘厦 熊振翔)在中哈边境巴尔鲁克山下,有一群年轻的战士,他们常年与“风魔”作斗争,有人说这是被大风雕刻过的青春面庞,他们就是铁列克提边防连战士。

  与风魔斗争

  出了名的新疆塔城“老风口”,这里每年八级以上大风天气有两百多天,冬天零下三十多度,有时风力最高达十二级,就连路边坚硬的岩石也能被撕成碎片。

  “我记得刚来到这儿的时候,那时候没有长明电,每天就是靠发电机发电,手机也没有信号,住的也是平房,墙有一米多厚,有一个战友听到风声,感觉就像狼在叫,吓得不敢去上厕所。”十八岁来到这里的老班长刘根荣,如今已经在这驻守了十五年,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时还依然历历在目。外出巡逻时,他和战友们常常需要借助背包绳,手挽着手,才能不被大风吹走,被大风吹得站不住时经常崴脚甚至滑落山坡受伤,这样的状况时不时出现在每一天的任务当中。

  

刘根荣的手 资料图

  如今连队环境改善了许多,每次出去执勤战士们都要戴上面罩、防风镜、手套,保证皮肤不被大风刮伤,即使是这样刘根荣的手上依然能看出风刻出的刀痕一般的印记。

  

楼房里的两层窗户 资料图

  “为了防止风从窗户夹缝当中吹到房子来,造成偏头疼或者中风,我们连有两条不成文的规定,晚上睡觉的时候头不能朝窗户,冬季外出必须两人以上才能出楼房的门。”

  把连队当家

  刘根荣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小时候的他看着墙上父亲军营里的照片,心里就暗暗地立下志愿——像父亲那样成为一名军人。如今他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快四岁的女儿和妻子、母亲在河南老家,因为长期驻守平时只能通过视频聊天和家人见面,常常听到妻子抱怨说:“女儿都快不认识你了。”刘根荣也只是默默一笑。

  在刘根荣的心里,连队是自己的另外一个“家”。新来的战士很多都是00后,还有的正读着大学本科。作为一名老班长既要带领着他们训练,掌握基本技能,又要关心新来小战友的饮食起居、心理变化。年轻战士来到这样艰苦的环境中难免产生畏难情绪,既当爹又当妈的刘根荣晚上时不时找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

  “今年我们这刚来了个广东籍的小战士,因为环境不适应就萌生了想要打退堂鼓的想法,我就和他说起当年我的班长说的话——‘当兵就是要来吃苦的,能不能吃得了苦就看你能不能在这待下去!’”

  在刘根荣看来,只有扎下根、守住防,才对得起祖国交给他们的任务,这就是一名军人的光荣职责,这样一种信念支撑着一代又一代边防官兵在铁列克提的大风中,坚守在祖国的边疆,成为最美的边防风景线。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097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