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9 20:34: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三星堆为什么能够震惊世界?这里的文物为什么这么“骨骼清奇”?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神秘的青铜纵目面具、金杖、青铜神树······三星堆曾经出土的文物给我们带来了太多震撼。在一、二号坑发现35年后,三星堆考古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三星堆遗址究竟怎么被发现的?为什么三星堆如此神秘?神秘的“三星堆”到底是哪三堆?就此我们独家连线了三星堆博物馆宣教主管邹鹏。

  三星堆到底是哪“三堆”?

  堆,在四川人的口语中,有人工垒建的意思,三星堆可以理解为人工垒建的三座土台。这三个黄土堆,位于东经104.2度,北纬31度上。它的东北方,有一道形似弯月台地,三个土堆和月亮湾台地隔着马牧河相望。于是,当地人就给这个景观起了“三星伴月”的雅称。邹鹏介绍,三星堆所在的三个土堆呈直线排列,像一条线上的三颗金星,但据推测,这里原本是条状的城墙,很可能是晚期人类活动挖开了两个缺口,形成三个孤堆。

  为何“三星堆”神秘?

  据报道,三星堆的考古发掘,不论出土了多么精美的青铜器、金器、玉器,都没有发现文字的记载。邹鹏说,所以大家仅仅能够从《蜀王本纪》、《华阳国志》等找到一些零星而且充满神话色彩的记载。所以三星堆也就由此显得非常的神秘。

  三星堆里面有啥“明星”?

  三星堆是考古界的一股“清流”,出土的文物都是那么的“骨骼清奇”,大胆夸张,视觉冲击力极强。

  带有“迷之微笑”的青铜纵目面具

  

  颇具“穿越感”的青铜神树

  

  仿佛“俯瞰众生”的青铜立人像

 

  如同“蒙娜丽莎”般微笑注视着你的黄金面具青铜人头像

  

  好似如意“金“箍棒的三星堆金杖

  

  你猜我是风火轮还是方向盘?不,我只是青铜太阳形器

  

  我才不是“愤怒的小鸟”里的猪!我是三星堆里的陶猪!

 

  难道是四川火锅的祖先?——商陶三足炊器

  从三星堆文物看历史 ,古蜀国王仅是传说?

  古蜀文明,在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蜀道难》里边有“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的记载。邹鹏说,其实通过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现在认为这几代蜀王很可能是真实存在的,或者说这几个王朝很可能是真实存在的。现在通过研究,认为三星堆遗址的历史可能相当于传说中的第1代蜀王蚕丛一直到第4代蜀王杜宇的历史,大约从距今4800年到距今2600年这样一段历史。所以三星堆的发现使原本只是属于传说的古蜀的历史变成了信史,填补了古蜀历史的这段空白。

  这个神秘的“堆堆”,还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后期:刘厦

动画:陈正

海报:邓豪俣 、杨宽

嘉宾联络:张明宇

配音:黄浩、王钒

实习生:王艺婷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07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