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31 10:57: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三星堆文明和中原文明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的吗?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关心 陈杰 实习生王艺婷)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时隔35年,神秘的三星堆考古再次备受瞩目。三星堆文明反映了古蜀国怎样的文化?它和中原文明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认为,以三星堆文明为代表、逐步融入中华文明大家庭的历史进程,越来越清晰地证明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的。

  新华网:三星堆具有多元化的文化特征,反映了古蜀国怎样的文明呢?

  孙庆伟:从考古学上来看三星堆首先代表了当时青铜文化的区域性特征;从大的发展阶段来看从夏代到商朝是中国的青铜时代,所以在中原地区特别是以河南商文化为代表的阶段正好是青铜文化高度发达的时期。三星堆和中原地区处在同一阶段,因此以青铜为主的最鲜明标志是青铜文化的一种。

  另一方面,三星堆祭祀遗存虽然要少一些,但从各种迹象来看也应该有祖先崇拜,这和中原地区祭祀文化——对祖先的崇拜和商人祭祀祖先行为类似。但因为缺乏甲骨文的文字材料,很难把三星堆文明的宗教意识清晰地表达出来。

  比如三星堆发现的象牙是一根完整的象牙,甚至好几十根象牙堆在坑里,但是在同时期中原地区的殷墟象牙作为器物的原材料制作某些特定的器物,因此三星堆象牙的使用方式和功能显然与中原地区不一样。总体上来讲,三星堆文明发展的高度和中原地区的青铜文明是处于同步的水平。

  新华网:三星堆文明和中原文明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孙庆伟:从几个层面上来讲可以说非常密切的关系:

  第一、最主要的是对中原地区礼仪制度的模仿。例如青铜器里除了三星堆特有的器物如青铜人像和神像,这类东西在中原比较少见,它是三星堆自己的特点。青铜器中如尊、罍这些器物在当时中原地区是典型的礼器,这就是三星堆对中原文化因素的吸纳。

  第二、保留继承并弘扬了中原地区以牙璋为代表的制度和礼器。三星堆有大量的牙璋,通过研究发现它的起源是河南或山东一带,它是夏文化的最核心的礼器——玄圭,是中国古代礼器里最重要的一个器类。这类因素都是中原文明的核心特点,但随着中原文明的发展、礼仪制度礼器的变化,牙璋也逐渐消失。但在成都平原的人反而保留继承并弘扬了这种制度,这类器物反而得到了兴盛。器物是意识形态包括礼仪制度的借鉴和模仿,借鉴的背后实际是人群的交流,文化的交流,甚至政治上的结盟,这都是历史客观存在的,所以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就是在不断的历史阶段中逐渐完成的。

  那么三星堆器物的出现,就以更多更详实的考古材料证明了成都平原以三星堆文明为代表、逐步融入中华文明大家庭的历史进程,越来越清晰地证明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的。

  新华网:整个中华文明还是多元一体的?

  孙庆伟:对,中华文明的来源问题是非常重要,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非常具有特色的文明。

  首先,5000多年文明从未中断,这是独一无二的,是其他任何文明所不具备的。

  其次,中华民族文化的来源远远不止56个民族,中华文明包容性也是非常鲜明的特点。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说中华文明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它有庞大的根系,但其中有主根系和直根系,这个根系共同滋养出参天大树。多元一体关键在一体,三星堆文明是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一个篇章,它本身也包含了多种文化因素,但最后融入到中华文明中来。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09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