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12 15:5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太空也能“寄快递”!这项冷藏黑科技你还不知道?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袁晗 刘厦) 在即将到来的空间站任务中,纳米气凝胶材料将被用来打造天舟二号上护送太空物资的低温锁柜,再度随天舟家族“出征”。纳米气凝胶材料在空间站任务中担任了什么角色?它是如何打造出“超级冰箱”的?新华网独家连线了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副所长张昊、第五技术部主任李文静、副主任刘圆圆。

  神奇的纳米气凝胶是什么?

  气凝胶是一种具有纳米孔隙结构的轻质材料,被科学界誉为“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它是由纳米尺度的固体骨架构成的一个三维立体网络,网络结构间包含着丰富的纳米孔隙,孔隙率可以高达99.8%。由于它的骨架结构是纳米尺度的,可见光可以从中间穿过,同时会发生瑞利散射,让最常见的二氧化硅气凝胶肉眼看上去像是被冻住的蓝色烟雾,这和天空呈现蓝色的原理是一样,所以它还有一个很好听的绰号,叫做“蓝烟”。

技术人员展示气凝胶材料的超轻特性

  “气凝胶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一是重量特别轻,在比较轻柔的花朵、羽毛上都可以放置一大片气凝胶。这是因为气凝胶的孔隙率特别高,达99.8%以上,基本由空气填充,所以赋予了气凝胶特别轻质的性能。二是壁表面积特别大,把10克气凝胶材料完全铺展开,它拥有的表面就可以覆盖一个标准足球场。”李文静说。

  纳米气凝胶是当今世界已知的最轻的固体材料,具有优异的隔热保温性能,是航天隔热材料的“扛把子”。张昊介绍,在空间站的搭建和运行过程中,气凝胶材料已应用在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天舟一号和二号货运飞船上。此外,该材料在多种航天装备上也获得应用。

  “在天舟一号和二号上,我们用气凝胶制成真空隔热板,搭载在货运飞船的低温冰柜上,相当于一个隔热性能和保冷性能特别好的‘超级冰箱’。”李文静说。

  那么,低温锁柜的用途是什么?打造出“超级冰箱”的真空隔热板又是什么?

  刘圆圆介绍,低温锁柜相当于飞行器上的冰箱,用来储存待运送的航天物资,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化,都能保证低温锁柜里物资的温度保持很低的水平,保证物资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技术人员展示真空隔热板

  真空隔热板的英文全称是Vacuum Insulation Panel,首字母连起来正好是“VIP”,它被技术人员戏称为“VIP板”。其研制原理是通过特殊工艺将现有的气凝胶材料“真空化”,使其在保持超低密度特性的基础上,热导率降低至原来的二分之一,不仅显著提高隔热性能,还使其具备良好的隔气性和耐穿刺性。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刘厦

海报:樊珊珊

通讯员:田少星

实习生:秦海明 姜润东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10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