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6 09:27: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天和”核心舱发射!“01”指挥员揭秘幕后

字体:

  4月29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天和”核心舱是我国空间站任务首发飞行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开启新征程。这次空间站核心舱的发射任务,是廖国瑞第一次担任“01”指挥员。

  “01”指挥员到底是干什么的?廖国瑞介绍,“01”指挥员要协调各个分系统指挥员,从开始的加注准备,到液氢液氧的加注,再到火箭发射前最后的功能检查、状态确认,最后进到10分钟,然后点火。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01”?廖国瑞表示,要经过多个重要技术岗位的历练,首先要有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还有心态要好。发射前,整个大厅都没有声音,只有你一个人的声音。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01”指挥员廖国瑞说,这是团队共同完成的又一次新的跨越。“我很感谢同事,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感谢他们对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的付出。”

  策划:李由 张瑜 吕道凯

编导:袁晗 王雯君

  摄像:都鑫鑫 李汶骏

实习生:秦海明

    新华网独家连线工作室、海南分公司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14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