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7 12:53: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台风“烟花”为何如此“磨叽”?我们应如何防范应对?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继7月25日中午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首次登陆后,26日上午,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平湖一带再次登陆。与其他台风相比,“烟花”可谓与众不同,它有哪些特点?登陆后会有哪些危害?我们应如何防范应对?新华网独家连线了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就相关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台风“烟花”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在热带海洋面上经常有许多弱小的热带涡旋,我们称它们为台风的“胚胎”,因为台风总是由这种弱的热带涡旋发展成长起来的。通过气象卫星已经查明,在洋面上出现的大量热带涡旋中,大约只有百分之十能够发展成台风。

  与其他台风不同,“烟花”体量大、移动速度慢、水汽输送能力强,特别是其运动路径较为复杂,登陆后在陆上维持时间较长,对经过地区会产生较大影响。

  刘梅介绍,从这次台风的总体情况来看,它在海上移动的速度是相对较慢的。18日凌晨2点,台风“烟花”在海面上生成,整体的移动路径是先往偏西方向移动,再往西北方向移动。在海上经过了7天的长途跋涉,“烟花”在25日中午12点30分,在舟山普陀沿海这一带登陆。因为它移动的速度也相对比较慢,所以整体台风的发展还是相对比较强大的,水汽输送能力也比较强。

  台风“烟花”的运动轨迹将会如何发展?

  从目前台风的位置来看,它是二次登陆于浙江北部的嘉兴地区。从未来的移动路径来看,基本上是往西北偏西的方向移动,也就是在浙江的北部到江苏的南部一带,然后往偏西的方向再向下移动。受该路径的影响,在26日至27日期间,整个台风中心的位置可能都会在江苏的南部一带。

  “从28日至29日,在江苏省的江淮之间以及淮北地区可能会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特别是江苏省的西北部地区,像宿迁、淮安,还有徐州这一带,可能雨量会相对比较大。同时,我们还要关注台风在登陆的过程中,在我省北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强对流大风的情况。”刘梅说。

  据悉,在台风“烟花”最强的时候,已达到了强台风级别。此次台风登陆后,对长江中下游一带造成了较大影响,比如浙江的北部、江苏的东南部以及上海这一带都受台风的影响,出现了比较强的风雨。专家分析,25日前后正值天文大潮期,沿海地区需防范风暴潮叠加天文大潮带来的海水倒灌等影响。

  “烟花”来袭,应该如何防范?

  台风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主要是风的影响,以及降水的影响。首先从风的影响来看,因为台风总体的风力较大,在室外会出现7到9级,甚至10级左右的大风天气,所以大家出行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特别是要防止被坠物砸伤的情况。

  其次是降水的影响。有些地区降水量较大,能见度也会相对差一些,所以大家出行特别是开车的时候,还是要谨慎驾驶。“受这种强降水天气的影响,可能也会出现城市内涝的情况,市民出行要时刻注意安全。”刘梅说。

  另外,在台风来临前,建议市民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手电等物品。同时,搬移易坠物品,加固易倒设施,注意家中物品的防淹防浸。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文稿:袁晗 崔雯雯 戚轩瑜

摄像、剪辑: 郭一航

配音: 曾泽宇

视频封面海报:周木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26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