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01 14:37:48
来源:新华网

【防汛进行时】“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河南气象台预报员带您看天气

字体:

 

  河南正处于“七下八上”降雨集中期,进入7月以来,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雨天气将持续多久?原因是什么?未来天气趋势如何?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接受采访,对河南近期天气进行解读。

  7月以来,河南省共出现6次大范围暴雨过程,最大降水站点达356.1毫米

  “2022年7月以来,河南省共出现6次大范围暴雨过程,时间分别为7月4日夜里至5日、7月15日到16日、7月18日夜里到19日上午、7月21日夜里到22日上午、7月25日下午到夜里、7月27日中午到28日早晨。”张宁说。

  据介绍,7月4日夜里到5日,河南省受台风“暹芭”减弱的低压北上和西风槽共同影响,南部、东部和北部共11个地市出现暴雨,周口、信阳、安阳、鹤壁局地特大暴雨,本次过程雨势强、大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有4站累计雨量达300毫米以上,最大降水站点为周口鹿邑的涡北站356.1毫米。”张宁说。

  此外,25日下午到夜里,河南省位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边缘的高温高湿高能区域,受西风带短波槽东移生成的带状中尺度对流系统(飑线)影响,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张宁表示,此轮强对流天气对流活动剧烈,降水分布不均匀,小时雨量强度大,最大小时雨强为郑州市花园口103.7毫米,雷暴大风强度强,最大风速为济源市下冶38.4米/秒(13级)。局地伴有冰雹,嵩县城关镇最大冰雹直径4~6厘米。

  8月上旬,河南省受副热带高压主体势力影响,省内以晴好天气为主,下午到夜里多局地雷雨天气

  关于7、8月份河南多雨现象形成的原因,张宁介绍说,从气候角度来看,每年的7月份,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向内陆伸展并控制我国江淮、江南等地,黄淮地区则受到副热带高压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影响;而北方的干冷气团随西风带低槽引导,不断东移南下,在南下的过程中,冷暖气团在黄淮地区交汇,因此产生剧烈的强对流暴雨天气。河南地处黄淮西部,受这种大的天气形势影响,每年7、8月份多强对流暴雨过程。

  “最近一轮强降水从7月27日中午开始,到28日早上,对河南省的影响已经结束。此轮强对流暴雨过程就是西风带低槽与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空气相互作用激发形成的具有明显对流特征的暴雨过程。”张宁说。

  从最新的预报资料来看,到8月上旬,副热带高压势力进一步北抬并控制华北、黄淮地区,河南省受副热带高压主体势力影响,省内以晴好天气为主,下午到夜里多局地雷雨天气。

  1日,北部、东部、西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2日,西部多云,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南部最高温度可达35度。3日,西部、西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4日到5日,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6日,北部、东南部多云,部分县市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3日到6日,全省大部分县市将出现35到37度的高温闷热天气。

  7月以来河南平均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3%

  “截至7月27日此轮强降水过程结束,2022年全省平均降水量396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少4%。”张宁表示,今年主汛期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9%。河南省海河流域和黄河流域降水明显偏多,分别偏多8成和5成,与前期气候预测情况相符。尤其是7月份以来(7月1日至2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3%。其特点是暴雨过程多,对流活动剧烈,伴有大范围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67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