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3 15:56:25
来源:新华网

解码“真快乐” 国美“线上+线下”构建零售新生态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陈凯茵)国美2021年开年大动作不断。1月12日,国美APP更名为“真快乐”APP,不仅引发网友热议,一举登上热搜榜单,也在整个行业引发不小震动。1月21日,一场名为“解读‘新国美’· 解码‘真快乐’的 “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运营暨国美零售集团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通过深度解码“真快乐”,从中窥探国美实现 “豹变”的决心与底气,国美转型升级路径也逐渐明朗。

  “真”源于“大数据+供应链”

  “真快乐”中的“真”被国美诠释为真选。据国美在线公司CEO 向海龙介绍,“真选”背后是基于海量的数据、从大数据中找寻选品逻辑,多维度筛选真品质商品、严选优质商家,从而为消费者带去真选品质。除了真选更有低价,通过与厂商深度对接,国美以直销方式砍去溢价,做到既从源头把控商品品质,又能实打实补贴用户。

  都说供应链是决定零售行业成败的关键,国美接下来在供应链上同样发力不少。方巍在发布会上提到国美构建的新供应链平台是由自营供应链和第三方外部供应链构成。“除电器自营供应链这一老牌优势将继续深化外,非电器供应链也将持续延展,实现做强、做多各个垂类的自营供应链。”方巍说。

  不止如此,2020年,国美还与京东、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供应链开放赋能,由此将全面开放国美特色供应链平台。

  供应链的开放意味着选品的极大丰富,但同时也有严选规则,向海龙强调:“我们不会无限制招商,而会根据大数据在供应链中进行选品和推品,如此用户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就能挑到真选低价的产品。”

  “快”源于盘活“人、货、场”

  “真快乐”中“快”被诠释为准时达的快捷周到服务。国美在全国范围内有500万平米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及送装一体化的物流能力,高效的物流对国美来说不在话下。

  国美零售控股公司副总裁王巍直接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在‘真快乐’APP门店频道购买3C数码、小家电等商品,“闪店送”的极致配送服务。国美管家还整合到家服务,还能为用户提供包括送货安装、维修保养、家电回收、智能家居物联、智能客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这样的服务可谓是直面用户需求,直击用户痛点,而要实现这些,离不开国美在零售行业34年来的深耕。34年的商海沉浮,国美已在全国1000多个城市拥有近3000多家门店,并随着“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升级,实现了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发展模式,完成全国近三千个门店到线上的平移,使每个门店可以服务周边三到五公里社群用户。

  “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平台,已经凸显了国美特色,这是具有巨大势能和潜力的新零售基础。”方巍说。

  “乐”源于洞悉市场风向

  如果说“真”和“快”是零售企业的坚守本质,那么“乐”则是国美战略转型的“突破”行为。

  “乐”就是使得用户买得开心、卖家卖得快乐,分享传递快乐理念,其核心就在于把“买卖”赋予娱乐化。在各类社交软件大跨步迈入电商行列的同时,各类电商零售企业也纷纷加码直播与社交,拥抱娱乐化玩法,以社交娱乐属性激发用户购物本能。国美洞察到这一市场风向,将娱乐化发展成为国美实现自我革新及蜕变的先手。

  对此,王巍用四个“化”——场景体验化、内容生动化、营销趣味化、分享社交化来解释国美娱乐化战略着力点所在。

  场景体验化主要体现在线下国美门店“家·生活”的场景改造和业态升级,主要目的就是让用户购物时享受快乐基因,让商品在家客厅、家厨房、家卧室等真实美好的场景中精致展示,让消费者在美好品质的家场景中沉浸式体验选购。

  内容生动化指的是“真快乐”APP中不只有商品,还包含了视频导购真人化、场景化、全程随行贴心服务以及直播、短视频生动体验, 通过发挥国美线上线下立体联动的优势,持续推出快乐达人挑战赛,既好看、又好玩、更带货,让商家在娱乐中卖货,让用户在娱乐中嗨购。

  营销趣味化来自于“真快乐”APP推出了“抢-拼-ZAO“娱乐化营销组合,充分激活了娱乐化机制,精准狙击年轻人的喜好,彰显了娱乐化的风格。

  分享社交化可理解为好商品、真低价、好服务、真快乐,这些都是国美向消费者传递的特色与价值。如在“真快乐”APP的美信功能,就实现了商品专家、客服专家和用户之间,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专业、深度、更有温度的交流分享,在网格化联通线上线下的近百万“社群”,熟悉亲切的店长、店员和用户之间,群组成员之间,可以及时分享平台精彩内容、真选尖货信息、促销活动福利,快乐欢购经验等,让大家都美好分享,快乐出圈。

  “‘乐’的核心是把用户对商品的需求,和用户自身的兴趣和特长去做紧密的联合。同时吸引商家通过娱乐化形式推广他们的品牌和商品,使消费者在娱乐过程当中购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最终促成我们的娱乐买、娱乐卖和分享乐,同时达成商家和用户在分享当中的乐趣。”王巍这样总结。


  电商方兴未艾 本地生活或成零售下一赛道

  当前,国内经济复苏驱动的支点开始逐步从投资和出口转向了促进消费。提高和挖掘居民的消费潜力,引领消费,扩大内需,形成非常强大的国内市场,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点。

  网上零售作为消费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表现突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网上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形成,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

  “电商方兴未艾。”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叶檀说道, “我们以前总说线上线下‘两条腿’、两种模式,未来中国的电商就是‘线下+线上’一体化的。”而国美未来发力的方向也正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梦想,不是简单的零售、卖商品的,而是希望把国美在线公司打造成社交+商务+分享的线上及本地生活交易平台。”向海龙说。

  “零售电商下一步的赛道是在本地生活市场。未来五年本地生活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各个细分赛道的规模还将保持年均5%至30%的高速增长,总的规模有望超过38万亿。”方巍对这一市场前景充满乐观。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