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耄耋而不辞 心血凝成石油一滴——“人民楷模”王启民

2021-02-05 10:46:29 来源: 新华丝路

  1961年,大庆地质指挥所,还是大庆油田研究院开发室实习员的王启民和几个年轻人写了一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如今,忆起这段往事,已退休多年的王启民依然感慨万分:“这个‘闯’字很好,‘门’字里面一个‘马’,我们要学习马的精神,要奔腾起来,要闯天下!”

  2020年岁尾,“人民楷模”王启民接受了《讲述·中国故事》第二季访谈。冬寒凛冽,摄制组跟随王启民走进广阔的大庆油田,在这片黑土地上,这位老人已坚守了一个甲子的岁月。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的基础十分薄弱,国内消费的石油基本上依靠进口。1959年9月26日,松嫩平原上的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东北发现了大油田。时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前夕,大庆油田因此得名。

  次年,王启民就来到了大庆油田,开启了一生为祖国献石油的道路。

  图为王启民书写“闯将在此”

  由于早期缺乏经验,大庆油田只能套用外国的理论,结果造成一半油井被水淹,采收率仅有5%。作为石油开采一线的科研工作者,面对外国的质疑,王启民和他的同事共同承担起解决这一问题的重担。

  图为王启民和同事一起工作

  “水窜突进”是当时的第一个难题。通俗地讲,就是水突然窜出地面,却没有正常压出原油,导致采收率降低。于是,王启民提出,要采用逆向思维,找地质学家帮助。

  在多学科共同合作下,王启民大胆提出“非均质”注采理论和“高效注水开采方法”,闯出了一条“中国式注水开发”的新道路。开发三年,大庆油田生产的原油占同期全国原油产量一半以上。在国家经历困难考验的时期,大庆油田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运转。

  图为王启民

  上世纪90年代,大庆油田面临着持续高产稳产的新挑战。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王启民认为大庆油田的表外储层潜力巨大。尽管当时按照国际惯例,表外储层没有开发价值,但是,在王启民看来,每一滴石油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不能被浪费。面对诸多质疑,他依然选择迎难而上。

  图为王启民

  表外储层开发利用技术突破了国内外认为不能开采的禁区。这一研究成果,相当于为大庆增加了一个地质储量7.4亿吨的大油田。王启民说,“这一仗打下来,我们挑战了极限,将大庆油田开发到了极致。”

  从1976年到2002年,大庆油田连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12年年产原油4000万吨以上,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的开发奇迹。

  图为大庆油田生产场景

  从风华正茂到雪鬓霜鬟,王启民用一个甲子的时光书写了一部大庆油田的开发史。尽管现在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他仍然奋战在石油科研工作的一线,开始研究新能源。他说:“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都是和能源息息相关的,能源转型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图为王启民在研究新能源

  王启民说:“我的名字只是一个符号,它代表着大庆油田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

  图为王启民在油田生产现场

  从王进喜到王启民,从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到建设百年油田新实践,大庆油田的高产稳产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团队可以完成的,依靠的是几代人的积累。每一口油井都是一个技术进步的里程碑,都是“铁人精神”的时代传承。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6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