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8 14:36:2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学者公布莲基因组数据库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18日电(记者熊琦)近日,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携手研发出破译荷花遗传密码的莲基因组数据库。日前,该数据库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公布,供各国荷花研究人员免费共享。

  据介绍,水生植物莲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开花植物之一。研究发现,早在约1.4亿年前蕨类植物和恐龙称霸地球的时代,在北半球许多水域已有莲的分布。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具有悠久的荷花研究传统与历史,目前收集、栽培国内300多个荷花品种,2018年以来还引进栽培了美洲莲、澳洲莲,以及印度、泰国、越南等国的莲品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在莲属植物的科研上全国领先,2013年完成了中国古代莲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绘制了基因组框架图谱。

  2019年12月,两家单位的学者联手打造的莲基因组数据库问世。2020年9月,该数据库取得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21年1月,该数据库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cientific Data》在线发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李会博士和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杨星宇博士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目前,研究样本的基因组相关数据已上传至全球通用的NCBI数据平台,对全球学术用途公开。

  杨星宇表示,该数据库有助于莲的群体遗传学和分子育种的相关研究,以及全面了解莲全基因组的遗传变异特征。通过数据追溯了解莲的栽培驯化历史,以便培育高产、优质的新品种,同时提高育种技术水平和速度。从这个意义上讲,该数据库是一把破解荷花分子遗传密码的“金钥匙”。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