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自信、勇往直前 “牛人”安丽霞的牧场主之路

2021-03-04 15:15:14 来源: 新华网

  “从决定筹建牧场开始,我就知道这条路会很难,我能做的只有坚定自信、勇往直前。”在河北省定州市奶牛养殖界中有一位“牛人”——安丽霞,她凭着一股子干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成就了一番事业,成为业界榜样人物。

  4点起床,挤奶、加料忙得焦头烂额

  从2006年筹建养殖小区,2014年转型升级为牧场,再到2020年日产奶量达到13.5吨,鑫牧源牧场在安丽霞日复一日的付出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牧场刚成立时,作为牧场主的安丽霞凡事亲自上阵,每日4点起床,挤奶、加料、检查设备、盘点库存,从细节处见品质。尽管时常忙得焦头烂额,忙到失去个人时间,她也从未想过放弃,而是一件一件地坚持做下来了。

  “今天想想明天做什么,这周想想下周做什么,当下想想未来做什么,一件一件事做下来,就走到了不可思议的现在。”安丽霞这样总结。

  坚定合作,6年奶量翻了3倍多

  2020年,安丽霞的牧场日产奶量能达到13.5吨,相比刚成立牧场时的4吨奶量,整整翻了3倍多。问及牧场产奶量提升的秘诀,安丽霞说,主要是单产的提升。

  “刚成立牧场时就是瞎养,觉得出奶就行,后来感觉到养牛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当时的安丽霞虽然不懂规模化奶牛科学养殖技术,但是与她一直合作的伊利集团不断向她普及养殖技术、帮她完善管理、给她的牧场融资支持,与她一起携手发展。现在,安丽霞也成了奶牛养殖专家。

  一路走来,牧场的单产、奶量不断提升,养殖成本不断下降,损耗不断减小,效益持续提高。安丽霞说:“她对伊利带来技术服务和管理理念深信不疑,坚定合作使牧场走到了今天。”

  新模式迎来意外之喜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安丽霞和她的鑫牧源牧场更是深有体会。三个月单产提升5公斤,全年平均提升超过7公斤;单公斤奶养殖成本下降0.4元;夏季热应激期间奶量未降反涨,同期对比奶量提升了一倍。这些实实在在的提升与变化,让鑫牧源牧场一年增收超过230多万元。

  这一切离不开2020年伊利集团启动实施的“伊利阿米巴精益牧场”服务模式。“刚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没想到能提升多少单产和奶量,但是通过伊利奶科院这一年的服务,真的使我感到不可思议,特别惊讶。”安丽霞说出了心里话。

  技术服务小组人员驻场提供免费技术服务,通过现场实操将科学的养殖技术手把手地教给牧场员工,又通过阿米巴“理念+算盘”的经营理念帮助牧场完善管理与运营,让牧场得到了切实的提升与转变。

  多年来,伊利集团凭借其奶牛科学研究院强大的技术服务团队,不断升级技术服务模式,从“331”服务模式到“一公斤奶项目,十吨奶工程”,再将阿米巴经营模式融入到技术服务模式中,旨在为合作牧场带去最好的服务,为牧场带来更大的提升与发展。

  2020年,鑫牧源牧场异军突起,从定州奶牛养殖界的后五名跃升到了前三名,这充分证明了“伊利阿米巴精益牧场”服务模式的成功。

  为什么有了2021年奶量再翻一倍的信心?

  安丽霞对牧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2020年,鑫牧源新建了一栋标准化牛舍和一栋饲料库房,为未来的发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她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2021年牧场日产奶量再翻一倍。“我现在有信心将牧场发展到日产奶量20-30吨的规模,因为我相信坚定、踏实、自信地向前奋斗,牧场一定能激发潜能迸发力量。我的自信不仅来自于我的团队,更来自伊利集团从资金、技术上给予支持,这是我们的强大后盾。”安丽霞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 任禹西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