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者仁心 扶贫济困——​片仔癀药业勇挑国企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2021-03-08 15:28:07 来源: 新华财经

  片仔癀药业始终牢记“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的谆谆告诫,倾心倾力做好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推进“党建+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国药力量。

  架桥连路惠百姓 赋能产业新发展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芦溪镇九曲村是红色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村民主要居住在九曲河段两岸。在九曲河段上,几座距离河面不高的水面桥,是村民生产生活的必经之处。每当汛期来临之际,河水经常淹过桥面,当地蜜柚产业受到发展限制。

  片仔癀药业向九曲村捐赠扶贫专款90万元,建设超高水位“片仔癀”桥。该桥全长约56米,宽约4米,高约10米,横跨水面,连接两岸。该桥于2020年12月建成通车后,解决了九曲村村民出行难问题。

  九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坤印是片仔癀药业党委派驻于该村的驻村干部。张坤印在充分考虑贫困地区资源、生态环境、劳动力等要素禀赋的基础之上,把产业扶贫与科技兴农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开展百香果种植、翠冠梨种植,发展立体农业、绿色农业,引进咸菜加工企业,拓展九曲奇石谷旅游业,实现“多种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结对帮扶手拉手 医者仁心传大爱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长乐乡乐北村是福建省红色旅游扶贫重点村,是片仔癀药业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之一。片仔癀药业公司高管、各党支部与村里的24户挂钩贫困户形成“一对一、手拉手”的结对帮扶,把贫困户当成亲人、朋友。按需施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具体问题,并建立帮扶工作手册,跟踪了解帮扶成效,防止返贫、新增贫困户现象发生。  

片仔癀药业公司党委书记刘建顺带队前往平和县乐北村慰问

  三年来,公司党员职工为对口帮扶贫困村捐款超14万元。片仔癀药业党委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公益助农活动,变“输血式”扶贫为鼓励贫困户种养殖的“造血式”扶贫方式,员工们自发向挂钩扶贫户购买农副产品,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先后累计购买近2万元的土鸡、野生红菇等土特产,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从本源上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此外,片仔癀药业党委捐赠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用于乐北村开展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振兴乡村文化,促进当地旅游开发。该项目已于2019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满足群众休闲文化需求,助力当地实现精神脱贫。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公司党委将引入“医见通”电子处方服务系统,解决或缓解挂钩村看病难问题。

  片仔癀药业党委始终坚持“慈善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不予余力地开展慈善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与全社会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通过在漳州市慈善总会冠名设立片仔癀“社会救助、慈善爱心”基金,用以扶贫济困、支农助学、恤病助残、拥军爱军、关爱孤寡等公益救助活动。近几年内累计向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多万元。连续八年捐赠善款救助漳州市福利院的重特大疾病孤残儿童,累计捐赠总额达155万元。

[责任编辑: 孙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