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民族品牌 中盐集团创新“改革”打破行业沉疴积弊

2021-03-19 17:12:08 来源: 新华网

  民族品牌繁荣发展,民族自信绽放光芒。从晨间清茶到酒桌文化,从服章之美到礼仪之邦,从品质国货到百样国潮,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衣食住行到大国重器,民族品牌的发展和进步,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国人的生活品质,更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演进。民族品牌的崛起,给世界品牌之林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自古以来,盐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商品。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盐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盐的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成为盐业大国。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中盐集团以推进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抓生产保民生,到九十年代普及碘盐供应防治碘缺乏病,直至2017年1月1日以来,积极落实盐业体制改革,组建首家跨省食盐批发企业中盐京津冀、重组中盐西南、与八家省级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完成中盐股份公司混改……中盐集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开拓创新,打破行业沉疴积弊。

  “从我们自身来看,集团主业盐业务、基础化工业务均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集团将从全局出发重新构建业务体系,实现专业化和集团一体化的运营,同时在技术创新、综合能耗、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成为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加强行业联合重组是推动行业有序竞争的必然选择。”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说。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多元化需求,中盐集团持续完善食盐内控标准体系,制定低钠盐、海藻加碘盐、天山雪晶盐、优选精制盐等统一的企业内控标准;同时,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健全质量监督体系,完善科技研发管理,突出科技引领作用。据了解,为满足盐行业改革发展对技术创新的需求,集团重点开展新产品研发、盐矿开采技术创新改进、盐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项目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与此同时,中盐集团还积极参与“健康中国”行动,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代表全国盐行业向社会发出“合理控盐维护健康”的郑重倡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减盐行动”,向全社会免费发放定量盐勺,在盐包装上加注限盐提示语,组织“小盐勺·大健康”公益宣传活动;为推进盐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了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倡导健康用盐的消费习惯,中盐集团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并发布“新华·中盐系列价格指数”;此外,中盐集团还通过户外广告、行业活动、辟谣科普等多元化宣传方式投入到行业的健康发展中。

  “在内部改革方面,深化企业商业模式变革与组织结构调整,全面落实食盐“基础产品区域化营销,高端产品专业化营销”原则,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打造能够引领食盐行业标准,代表中盐食盐基础产品形象的通用化、标准化 “大单品”,不断推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小众新产品。”李耀强表示,中盐集团将以健康中国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食品加工用盐的标准,提升品质,按照精品化、低钠化的方向做精食品加工用盐市场,通过推动食品加工行业使用低钠盐,构建全社会健康用盐饮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同时,中盐集团将以“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创造行业价值”国家盐业公司定位为己任,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行业合作,持续营造优胜劣汰的行业秩序和氛围,推动行业生态优化。

  从老百姓的点滴生活到盐行业的重大改革,中盐集团从未缺席。历经行业及企业自身脱胎换骨的改革之路,中盐集团蓄力勃发,将中国产品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民族品牌,这是中盐集团,更是每一个中国实业的目标。

  了不起的民族品牌,中盐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 张欣烁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3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