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党建:为快递小哥“撑腰” 为网商管理“增效” 为零售服务“加码”

2021-03-22 09:23:19 来源: 半月谈

  “您居然是党员?”这是苏宁集团快递员——潘虎经常被人问到的话。快递员佩戴党徽上岗,满载来自消费者的信任。进入苏宁以来,这位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始终秉承党员理想信念,在创造15万单快递配送0投诉、0差评优秀业绩基础上,积极参与党建工作,起到带头和引领作用。这一切,都得益于苏宁集团对于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

  大型互联网企业党建面临的痛点与难点

  在党建开展过程中,大型互联网企业面临着发展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点多线长、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与党政机关和国企有着明显不同,党建工作开展难度更大,且没有现成的经验遵循,这一度成为像苏宁这样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的痛点。

  “民营企业做党建,我们有一个很大的痛点和难点。怎么样能够实现党建的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让党建和业务之间能够相互促进,能够引领业务的发展,这个是我相信所有民营企业里面的最大的一个痛点。”苏宁集团党委书记王哲表示,“因此,要破解党建工作实际上和业务是两张皮难题,实现在政治上有效引领、思想上充分凝聚、发展上切实助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做到让党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员工满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苏宁集团党委书记王哲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苏宁党委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全力加快党建工作的系统化提升,2018年“七一”,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基层党建总要求,在大型互联网企业中第一个发布系统性落实的文件——《苏宁党建五年发展纲要(2018-2022)》,推动大型互联网企业“一二三四”发展方略的落地实施。“这一纲要的发布,苏宁党建先后积极探索在组织、统战、党务、公益四个方面的创新。积极融合党建和企业文化,致力于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王哲最后说。

  苏宁党建新模式:业务融合、文化融合齐步走

  如何将企业的党建和企业的业务融合在一起,曾一度困扰苏宁党建工作。早在2018年,苏宁党委借助自身党建优势和资源,在严格遵循《党章》的基础上,创新组织形式,探索网商党员有效管理的方式和路径,于6月成立了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党委发起的以业缘为纽带的网商党组织——苏宁网商党委,致力于强化党在网商群体中的影响,有效促进网商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强化网商党员管理、促进网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推动互联网平台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据苏宁网商党委副书记陈风波介绍,在党员示范店带动下,2020年,苏宁开放平台交易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是整体平台平均水平的近3倍。

  “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鲜明主题,“三农”问题则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此,苏宁依托赋能县镇市场小微零售商户的“零售云”载体,2019年5月以零售云管理团队为核心,正式成立了苏宁零售云党支部,将零售云加盟商党员纳入组织管理,深入探索“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的党建创新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苏宁零售云党支部书记张辉说道,“我们的合作伙伴都在县和镇,零售云赋能后,效率都大大提高了,营业额相比之前提升了2-5倍。充分激活了县镇经济发展。”

  2020年苏宁党建结合“阳光服务”的企业品牌形象,确定了“苏宁向阳花”党建特色品牌,以“向阳而行 执著坚定 凝心聚力 拼搏奋进”为精神内涵,不忘初心,进一步引领企业和员工一心向党、助力发展,强化思想导向。苏宁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康表示,“苏宁向阳花”的推出在集团内部引起了共鸣、形成了共识,在非公党建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为党建工开展确立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建引领聚力 企业效益、社会责任双兼顾

  当前,怎么通过企业自身发展,更好的解决就业,缓解贫富差距,助力企业经济发展,助力员工发展,助力社会更好的发展。这一切,党建引领发挥关键作用。

  为贯彻新时代对于新兴青年群体引领的要求,2019年3月苏宁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了面向快递小哥的专门党组织——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以自有党员为内核,立足引领开放组织边界,构建了“引关培”三合一工作法(引导、关爱、培养),政治上和经济上引导相结合,精神上和物质上关爱相呼应,能力上和职业上培养相统一,全方位做好快递小哥群体的引领。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书记林兴东、组织委员潘虎都是在“引关培”的指导下,一步步实现了能力、学历、职业发展的提升。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及其开创的“引关培”三合一工作法极大的提升了快递小哥的工作自豪感,归属感,为这一总书记关心的群体有利的撑了一次腰。

  党组织的引领,也带动了广大创业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党员,充分起到了带头作用。去年疫情期间,在支部的号召和带领下,零售云党员们纷纷伸出援手,作为零售末端的他们发挥下沉市场的优势,为全国各地的医院、疫情防疫站、高速公路监测站等一线站点捐助稀缺的物资,同时还为相关防疫企业及防疫地点提供空调消毒器等产品的配送和安装,并坚守岗位,为身边的居民提供全套家电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其中武汉盘龙城店张伟店长,作为一名党员,疫情期间通过苏宁供应链,为当地收治患者的主要医院提供洗衣机、空调等必备电器,并冒着风险亲自上门安装,在了解到当地学校急需平板电脑开设网课的信息,他积极与支部联系,紧急调拨,亲自驱车80多公里取货,及时送达。

  苏宁一直致力于农村工作,在党委带领、党员带动下,服务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工作队伍已经超过1000名,累计突入专项资金超过8.5亿元,扶贫实训店、中华特色馆、拼购、家乐福等业态产业扶贫取得良好成效,助力农产品销售累计超过140亿元,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民营企业已然成为一支重要力量。而苏宁作为大型互联网企业,依托党建引领,不断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苏宁集团作为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全国同类型的企业党建创新上,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

[责任编辑: 凌纪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3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