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年第4季度)》正式发布

2021-03-26 08:59:01 来源: 新华财经

  3月25日上午,《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年第4季度)》正式发布。报告从产业、品牌、潜力三个视角,综合评估抗疫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仙作产业发展水平,可为各方面提供决策参考,助力仙作产业高质量发展。

  评价结果显示: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2020年总体呈现持续上升态势。2020年第1季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指数急剧下降;自第2季度开始,指数迅速回升,于第3季度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第4季度指数为142.56点,与三季度基本持平。影响总指数的三个分指标:

  产业实力指数保持恢复性增长。仙游各项利好政策措施持续释放,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经济效应显著、供应链配套平台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技能提升等各种因素共同发力下,仙作产业实力指数2020年第4季度继续保持增长,报113.04点,成为2018年以来的第二高点。产业规模和产业效益两个指标,均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品牌影响力指数保持较高水平。仙游紧抓电商经济、直播经济、共享经济发展新机遇,吸引人们对仙作品牌的关注,三年来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第4季度品牌影响力指数保持较高水平,达到143.04点。其中,品牌知名度指数位居较高水平,仙作品牌公信度指数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发展潜力指数再创新高。仙作发展潜力指数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2020年初虽经历了与疫情的遭遇战,但在仙游注重增强创新潜力、挖掘市场潜力、提升发展质量等一系列努力下,仙作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指数再创新高,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第4季度产业发展潜力指数超越第3季度,成为基期以来的最高点,171.62点。影响仙作发展潜力指数的创新潜力指数、市场潜力指数、发展质量指数三项分指数,在2020年四季度保持了继续增长的势头,市场潜力指数增长相对更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副主任、副研究员付向核认为,指数以仙作产业规模实力、品牌影响力、产业发展潜力等监测指标和先行指标动态评估为抓手,已持续发布6期指数报告分析成果,这对传承创新古典工艺家具文化、激发仙游创新创业活力、引领仙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福建仙游被称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自2019年10月“仙作”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成功发布了六期《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填补了古典工艺家具产业量化分析的空白。 

[责任编辑: 聂静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5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