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新蓝海 核桃油是门好生意

2021-04-01 08:53:23 来源: 新华财经

  为了促进核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26日,由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共同支持,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核桃产业体系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峰会”将在云南·漾濞召开。

  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会,会上对于如何做核桃油这门好生意发起了讨论。

  消费升级 健康成为大趋势

  近年来,“大健康”食品市场犹如一块新鲜诱人的蛋糕,背后数十万亿的市场前景令各大行业都对其保持着巨大兴趣。后疫情时代,关注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共识,当健康成为我们生活的第一要义,我们的幸福感、安全感离不开健康。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改变,从吃得饱以满足生理需要,向均衡的营养摄入以利于身体健康的方式改变。

  “十四五”发展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不但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生态、文化、国家治理体系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粮油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粮油产品供给质量和流通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粮油产品需求,促进粮食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中国粮油进入品牌新时代,厨房餐桌食品品牌革命时代到来:大规格到小包装,大路货到特色化,吃饱到吃好吃健康,粮端规模驱动到食端品牌推动,即为方便化、特色化、健康化、品牌化。

  因此,在食用油多元开发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作物研究所张良晓研究员说,要创新驱动, 开发高端食用油新产品。以高产、高油、优质新品种选育、精深加工、以及机械化轻简化绿色高效生产等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动提质增效;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打造出名、特、优、新系列高端食用油新产品,品质高端、大众消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核桃油是门好生意

  (与会人员参观光明村)

  (与会人员参观漾濞核桃研究院)

  中国粮油协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教授说,从目前的发展业绩和发展势头来看,核桃产业是木本油料产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

  “核桃等木本油料油脂富含独特脂肪酸成分和有益脂肪伴随物,生长环境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是优质营养健康高挡油脂产品重要资源。”中国粮油协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教授说。

  核桃不仅是高端干果食品和食品工业的原料,又是优质高端食用油的原料。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脂肪含量在60%~70%,远高于大豆、油菜籽、花生、葵花籽等油料作物,是地地道道的高含油油料作物。核桃仁不仅含油量高、出油率高,而且人体必须的VA、VD、VK等多种维生素和K、Na、Ca、P、Fe、Se等矿物质元素的含量较高,且含有肌醇、咖啡酸等活性成分。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作物研究所张良晓研究员张良晓在《核桃油的化学组成及营养》的报告中指出,核桃油脂肪酸组成均衡,不饱和脂肪酸达90%,具有降血脂、降血压和降胆固醇作用,健脑益智,健脑醒目。

  核桃油就是有助于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属于更营养健康的产业和产品。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作为一家负责任的民族企业,也一直位于核桃深加工研究的第一线。因此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大力推广核桃产业的发展、传播木本油料的健康理念、倡导全民食用油健康升级,同时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与社会力量参与到核桃产业建设中来。

[责任编辑: 张欣烁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