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红韵皆是缘

2021-04-06 15:27:44 来源: 半月谈网

  清明再度千百回,传颂是为谁?

  清明是追思,是怀念,是记忆,是追思文明之血脉,是怀念前辈之奋斗,是纪念先烈之荣光,就像是一本支撑着中华儿女生命灵魂的民族史诗。在这部我们前辈先贤用经验和智慧书写的生命之诗中,蕴含了他们对生命的的领悟与体会,凝练了家规家训家风,中华文明因此而历久弥新。

  清明节需要我们沉下心来,从这部“史诗”中倾心领悟生命的意蕴和真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无数昂首挺立的爱国者、奉献者、创业者、建设者正谱写着新的篇章。

  万里长征战,如何难忘?又何人歌唱?

  今朝烽火不再,铭记昨日沧桑。一张张护国安邦的面孔,一段段金戈铁马的轶事。珍藏在你心中的那份红色记忆是否激起涟漪?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皓。历时3年,完成100幅巨幅肖像写生油画作品,展现老红军精神风貌。当震撼的画面映入眼帘,红军战士的光辉历史和鲜活的生命力量在我们心中激荡起澎湃的情感波涛。

  潘皓:这个项目呢,一开始是没准备的,是因为我们参加了这个由中央美院跟延安枣园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一个写生、一个展览,我去的延安。经过这个宝塔的时候,一下子我整个人就热情澎湃起来了。

  铁马冰河,路黑暗、路漫长,象征革命精神的宝塔就像是当年穿透黑夜的光。壶口曲折的黄河水,奔腾出波澜壮阔的千古绝响,是谁尽献一腔热血烫暖一河热泪,那颗名为祖国的种子是否在你心中开出绚丽的花朵?

  潘皓:所以趁着这个激情我又去画了这个老红军。老红军跟延安、黄河,我觉得都是好像是我们现在革命里头,中国革命他里头都是连在一起的,觉得自然的我就去画老红军。延安枣园美术馆,他们非常欣赏我画的这组画,然后跟宣传部,他们大家一起商量,问我画不画这个老红军,然后一听我也非常激动,就几秒钟那种,立马就答应了。

  浓烈的情绪喷涌而出,往事云烟刹那间在脑海里翻滚,英雄赞歌就这样奏起。陕西、贵州、湖北、四川,跨越24个省,行程5万公里,走访125位老红军,完成作品100幅2x1.8巨幅老红军写生油画作品。100位老红军,100段英雄故事。生命之缘不断地从画中涌出,你有没有感受到这气壮山河的红色力量与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潘皓:当我看那些老红军都已经是百岁了,九十九一百岁了。我画他们的时候我仿佛看到当年,他们是小年轻的时候的那种感觉,本来红军是离我们现代人已经很远的这么一个记忆。当我看到老红军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还在,这个历史并没走远,当我画这些老红军的时候,他的那种朴素、他们那种单纯,就像一个本来擦得很亮的一个灯,慢慢让灰尘蒙掉了你原来的光芒了。初心呢我觉得我们是创作,就让这些历史,让大家再看看,当时大家是为什么去流血牺牲的,用我们平凡的笔把我们的历史拉过来。我觉得能够用艺术把我们的这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东西能够体现出来,我觉得是作为一个艺术家,非常幸福的这么一个事儿。

  铭记民族魂骨,颂薪火,传八方

  华夏文明赓续绵延五千年,奔流不息的生命之缘,在六十甲子、廿四节气中轮回。慎终追远,纪念先贤,让我们这个民族不断前行。今天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传承文明,谱写新时代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 任禹西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9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