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6 12:26:49
来源:新华网

台铃CEO姚立:坚持创新驱动 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字体:

  新华网赣州5月26日电(谷雨)近日,台铃集团主题为“重走长征路,省电跑更远”的系列活动在红色故都--江西瑞金拉开帷幕。

  活动期间,台铃集团总裁姚立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全球市场竞争纷繁环境下,电动车行业技术改造和升级、产品提升和迭代迫在眉睫。台铃集团将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坚持探索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更好实现“省电·跑更远”的诉求与愿望。

  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

  去年,我国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绿色发展必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中国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全方位布局绿色产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当前,电动两轮车已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看,交通运输是主要碳排放源之一,由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发展空间环境,从为大众提供方便快捷到绿色高效的出行方式,电动两轮车行业明显朝着低能耗、高质量方向转型升级。

  2020年在新国标、共享、外卖、快递、出口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下,我国的电动两轮车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20年1-11月,全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762.0万辆,同比增长34.1%,预计未来3-5年更将是电动两轮车行业重塑市场格局和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新能源领域与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促进电动两轮车行业技术创新与新能源相互融合,需要从技术突破与标准,产业模式与形态等方面着手革新。姚立表示,台铃正不断用创新科技,践行“立足长远、专注进取、创新高效、诚信共赢”的企业价值观,逐渐满足大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姚立认为,作为新能源交通工具的代表,电动两轮车具备节能、经济、环保等显著特点,但是长久以来,行业存在的最大痛点就是“续航”。基于此,台铃历时18年潜心研发,目前已拥有6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掌握国家专利省电科技,凭借着在节能方面的科技创新,打造了一辆辆省电跑更远的节能电动车。

  据姚立介绍,从第一代“高性能电动车”,到“全自动电动车”、“高能效电动车”,“云电动车”、“臻远版电动车”、“智远版电动车”,到跑得更远的“超能系列电动车”;从智能共享电动车,到智能换电柜,台铃每一步都推动着电动车科技的升级和进步。

  重视研发 凭借技术驱动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搭载云动力4.0省电系统,10项省电核心科加持的台铃超能系列,实现整车综合能效提升97%。其中台铃豹子超能版更是凭借一次充电驾驶电动踏板车656.8公里,取得了优异的续航成绩,展现了台铃的科技创新力。

  这与台铃重视研发关系密切。姚立表示,台铃集团2004年成立于深圳,致力为人们提供跑得更远的新能源交通工具及全产业链生态服务,是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智能共享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和换电柜等从整车到配件全产业链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及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

  “十四五”规划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姚立认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这是整个国家创新体系里的重要一环,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姚立介绍,在产品品质方面,台铃集团已建立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建设“国家质量培训基地”;具备行业顶尖的检测能力和水平,并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电动车COP合作实验室”授牌;实施“零距离战略伙伴”,拥有全球供应链体系,保障国际一流品质。

  在产品标准方面,由台铃参与起草,CQC发布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节能认证规则》和《电动自行车节能认证技术规范》、《电动轻便摩托车节能认证规则》实施,不仅让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车时,有了明确选购标准。

  在产品迭代方面,台铃发布“奔跑的机器人”——超智版智能电动车。该车不仅搭载云动力4.0省电系统,具备一次充电双倍里程,跑更远的硬核实力,而且拥有多项智能科技加持,给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目前,台铃拥有九大核心研发生产基地,年产能逾1000万辆,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销量名列前茅,并远销欧美等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全球消费者喜爱。

  截至目前,台铃的无钥匙启动、遥控锁车、行车智能响应等智能化性能的应用,解决了用户深层次需求体验。此外,台铃最新研发的无线充电技术和语音交互系统技术,进一步为产品赋能,让用户智能出行体验再度加码。

  用长征精神赋能企业基业常青

  “重走长征路,台铃跑更远”主题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台铃将传承长征的精神,以骑行的方式,从长征的起点瑞金出发,沿着长征的足迹,开展红动中国万里挑战赛。

  根据挑战赛规划,台铃万里骑行军将在瑞金、怀化、兴安、遵义、泸定、会宁、延安七大红色城市重点展开,全国百城联动同步开展骑行挑战赛,骑行军们将用车轮打卡红色地标,传承长征精神。

  今年也是台铃品牌创立十八周年,凭借着永不止步,拼搏进取的品牌个性,台铃也经历了一场企业发展的万里长征。姚立表示,从携手联合国推动全球电动出行,到助力中国国家登山队登顶珠峰,再到线下超远里程挑战赛、品牌嘉年华等活动的开展,台铃持续用创新在运营、渠道、传播等方面创新,不断为产品创新加码。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台铃集团十分关注社会公益、重视社会责任。台铃集团与中华儿慈会共同发布了“台铃重走长征路公益行”计划。该计划将在重走长征路的万里骑行挑战赛行进的沿途,支援偏远地区教育,振兴乡村教育发展。

  除此之外,台铃自筹资金设立了非公募的台铃爱心公益基金“铃基金" ,致力于帮助偏远地区的儿童教育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台铃与儿慈会共同启动“童阅未来行动”项目,在公益项目上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台铃公益IP“520公益日”,打造行业公益之路新标杆。

  姚立表示,台铃九年如一日地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传递温暖,赋人力量。通过梦想操场、梦想小学、梦想图书馆等一系列物资捐助和精神关爱活动,为贫困地区孩子们追逐梦想提供力量。未来,台铃将继续在公益路上初心不改,笃定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9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