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5 16:23:43
来源:新华网

3号小行星婚神星7日“冲日”

字体:

  新华社天津6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又有小行星“冲日”啦!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婚神星将于6月7日“冲日”,在此后10多天时间里,只要天气晴好,天黑以后,借助星团软件,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在茫茫天宇寻觅到它的踪影。

↑海报制作:冯娟

  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有数十万颗围绕太阳运动的小行星,肉眼一般无法看到。最早发现的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并称“四大金刚”。其中,婚神星,也称3号小行星,是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哈丁于1804年9月1日发现的。婚神星名为Juno(音为“朱诺”),是古罗马神话中的助产女神,职能是引导新娘到新家、使婴儿见到光明等。现如今,很多人视其为婚姻的守护者。

  “冲日”是观测小行星较佳时机。“冲日”时,小行星、太阳、地球几乎成一条直线,且和地球位于太阳同侧。此时,太阳落山后小行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几乎整夜可观测。

  天文资料显示,婚神星的公转周期为4.36年,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大约是1.3年。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年零三个半月,它就会有一次“冲日”表演。婚神星每13年还会有一次“大冲”,上一次发生在2018年11月17日,下一次则发生在2031年10月30日。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本次“冲日”期间,婚神星的亮度可达10.1等,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选择天空暗黑的郊外,借助星团软件,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在蛇夫座中寻找它的踪影。

  ↑海报制作:方金洋

  婚神星到底长啥样?从现有观测到的图像来看,婚神星“个头”不算小,但“长相”并不好看,表面上布满坑洼,右下角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缺口,像是被咬掉一块,这是被其他小行星撞击而成。

  “由于婚神星距离地球比较遥远,即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来观测它的话,看到的也只是一个亮点。”史志成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53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