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9 13:56:13
来源:新华网

用友王文京:从ERP到BIP,做企业数智化和商业创新的“使能者”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凌纪伟 李函林)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化发展以及数字中国建设进入快车道,这对于加快数字创新应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出更高要求。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单列篇章,重点规划数字化发展内容,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行业龙头,用友服务数百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深刻洞察到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企业商业创新价值。

  如何看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用友如何用创新的理念、产品和解决方案破解数字化转型困局?近日,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做客新华网,畅谈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道。

图为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周靖杰 摄)

  数智化要以业务为核心,以场景为抓手

  云服务提供商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文京说,用友通过技术平台、应用平台、各种应用服务以及专业服务,帮助各行各业企业做好数智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运营,实现商业创新。用友也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促进数字产业化。

  企业都希望插上数智化“翅膀”,实现新的腾飞。在王文京看来,企业推进数智化可以分为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第二个层级,解决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上的一些痛点和问题;第三个层级,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企业实施数智化转型,如何找到抓手,怎样让规划方案落地?采访中,王文京分享了用友服务企业数智化的经验。

  “要把公司的发展战略作为企业推进数智化的引领。”王文京说,数智化本身并不是目的,它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发展,而企业的战略引领指引整个企业的数智化推进。王文京表示,数智化最核心的不是技术,而是业务本身,要以企业的业务为核心,把数智技术结合到业务创新中来。

  数据是企业数智化的关键基础,王文京认为,“数智化和上一轮信息化有很大差异,企业信息化是以流程为侧重,到了数智化阶段,数据是企业的生产要素、关键资产,是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关键。”此外,有了数据基础和数据资源,要通过智能化来实现价值。“通过对数据的应用,让企业实现智能化辅助决策、智能化运用、智能化管控,这才是数智化真正体现价值的地方。”王文京说。

  现实中,很多企业认识到数智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在一步步推进,但如何找到抓手?王文京建议,以企业应用场景为抓手。

  在他看来,所谓场景就是一个个业务的主题、管理的主题,场景就是业务上、管理上要解决什么问题,要从一个个问题入手来抓数智化。在这个过程中,连接是一个前提,不仅企业内部要连接,整个产业链、价值网也要连接起来。还有就是运营是保障,数智化是实时运行的体系,它不是一个事后的记录系统,用了数智化系统必须要有配套的运营团队。

  从ERP到BIP,帮助企业跨越三座大山,推进商业创新

  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正在驱动新一轮的商业创新,企业在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上提出新需求。基于此,去年用友提出了商业创新平台(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BIP)的新理念。

  从ERP到BIP, 王文京认为这是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上的一个新飞跃。

  上一阶段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以信息化为代表,主流系统是ERP(企业资源计划),带给企业的关键价值是业务支撑。进入数智化新阶段,主流服务体是商业创新平台,即BIP,“商业创新平台(BIP)带给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业务支撑,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通过数智化实现商业创新,包括产品和业务的创新、组织和管理的变革,重构企业的发展力。”王文京说。

  商业创新平台(BIP)理念的核心是让商业创新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降低企业基于数智化推进商业创新的难度,跨越“三座大山”。

  在技术方面,用友把所有的技术整合到商业创新平台,让技术通过平台化,在企业便捷地应用。“企业通过应用用友BIP,实际上就应用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王文京表示。

  在专业方面,通过各领域代表性的应用,包括一些行业应用,比如数字营销、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数字金融、智能财务、数智人力、协同办公等服务,用数智技术做业务和管理创新。对企业来讲,应用这些服务就可以突破基于数智化推进商业创新的专业障碍。

  在成本方面,使用新的付费模式。原来ERP系统都是一次性购买,每年交服务费的模式。现在针对中小型企业的云服务,按照订阅服务的模式,每年交使用费就可以。针对大型客户,用友也鼓励按年交使用费,降低企业在推进数智化时的成本压力。

图为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周靖杰 摄)

  通过产业互联网带动整个产业升级

  作为国家数字化进程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产业互联网正引领数字化加速发展。对不同规模的企业来说,产业互联网的价值和意义主要有哪些?

  王文京认为,从经济和社会角度来讲,产业互联网的价值在于它让整个产业运行得效率更高,资源匹配更加精准,同时能够带来产业级的创新、突破和发展。

  王文京说,产业互联网强调企业和企业之间达成产业级、社会级的连接、共享和协同,它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化的商业模式。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企业之间的连接、共享和协同变得更加便捷,促使产业互联网在近些年呈现出特别快的发展态势。

  针对产业互联网的几种不同应用模式,比如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产业互联网,以及某一个生产环节的产业互联网化,用友都有相关的服务案例。

  王文京举例介绍,用友与云南文山苗乡三七产业合作,打造了三七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一部手机帮种植户种好三七、卖好价钱,帮药企、药店、医馆买到好三七”,平台在线运营种植户超过1800家,三七加工、仓储、销售和交易各项指标增长迅速,加工、仓储等产业要素快速生态化,促进三七产业新升级。

  在生产环节的产业互联网化方面,用友为大型钢铁企业做了采购服务平台,连接了十几万个采购供应商,让采购寻源更加透明,采购过程更加公开公正,整个采购通过比价比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低成本。

  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在新的数智化阶段,中国本土数智化技术和服务提供商的产品、服务和创新能力都走到了全球领先位置。另外,国家也从安全可控的角度推进数智化技术和服务的国产化,“这两方面的结合,使得原来以使用欧美应用系统为主的企业,在新的数智化升级阶段,会更加倾向于选择本土的提供商,所以又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扩大市场的机会。”王文京说。

图为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周靖杰 摄)

  用友的BIP是一个生态化的平台,不只是用友的产品服务客户,更多是用友和众多生态伙伴共同服务客户,推进其数智化和商业创新。用友通过应用系统和平台去适配更多的国产系统、国产产品和服务,从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到数据库、中间件以及专业服务,用友都能实现全栈的国产化服务支持。现在主流的国产相关系统,用友的BIP产品都是支持的,形成了大家互相促进发展的局面。

  自1988年创立至今,用友一直立足自主创新,从最早的1.0时期做财务软件,到2.0时期做ERP,再到现在3.0时期构建和运行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BIP,从平台、应用到最后的服务,用友始终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数智化是中国和全球企业在发展上的重要历史进程。王文京希望在用友BIP这个平台上,能够和超过10万家的生态伙伴合作,汇聚起超过亿级的社群及个人,共同服务中国和全球企业的数智化和商业创新。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