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17:05:27
来源:新华网

美40多家机构呼吁与中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40多家机构7日发表致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国会议员的联名信,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摈弃对华敌对态度,优先推动多边主义、外交及与中国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危机。

  联名信说,气候变化是一场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合作应对。美国政府对华态度日渐受“冷战思维”影响令人不安,这种对抗姿态很可能损害气候合作。

  联名信指出,美国国会和白宫不断升级的反华言论不仅损害了应合作向前发展的美中关系,还助长了美国内种族主义和右翼运动,以及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为美国增加军费开支铺平道路,这些完全不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

  联名信说,美国是历史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其排放量高达工业革命以来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应对气候变化危机需要减少全球范围化石燃料产量。每个国家采取的步骤应当与其历史责任以及发展状况相称。“换句话说,如果要公平实现全球气温增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美国能够并且必须比中国做得更多。”

  联名信说,解决气候危机需要美国真正以身作则采取相应行动,包括立即减少国内排放、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等。“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美国政客一直把中国作为替罪羊,以此作为逃避全球气候承诺的借口。从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到一度退出《巴黎协定》,美国妖魔化中国一直是全球气候谈判取得进展的主要障碍。”

  联名信指出,美国和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互补优势,比如美国在清洁技术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在许多清洁能源行业的工业生产能力位于世界前列。美中不仅应共同推动全球环境保护实践,还应确保清洁能源生产国和社区能够获得可负担的清洁能源以及缓解能源短缺所需的资源。

  联名信说,世界的未来需要植根于全球合作、资源共享和团结的新国际主义。“我们星球的未来取决于结束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新冷战。”

  这40多家机构来自全美各个地区和行业领域,包括忧思科学家联盟、地球之友、农业和贸易政策研究所等。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63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