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牧民生活更美好  创新成果更丰硕 ——访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

2021-07-26 11:04:34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大草原,位于北纬40-45度之间,是国际公认的天然黄金畜牧带,孕育着优质的奶源。从大草原成长起来的伊利集团,从一家街道小厂发展为全球乳业五强、亚洲乳业第一,是内蒙古的骄傲。“如何通过奶业振兴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这是伊利掌门人潘刚多年来思索的问题。

  “坚持‘共赢发展’新理念、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迈出‘科技兴蒙’新步伐,以‘三新’面貌,与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潘刚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伊利要牢记初心使命,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潘刚大学一毕业便进入伊利,从一线质检员成长为伊利董事长的他,深知产业发展痛点。在他看来,只有坚持共赢发展,推动全产业链协同聚力,打造产业集群、提升规模效应,才能实现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伊利不仅在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等地建设奶产业集群,带动农牧民致富、助力奶业振兴,还积极打造“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构建种养加一体化、产学研文旅商、多业态融合的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乳业硅谷”。

  潘刚认为,龙头企业应发挥好引领作用,处理好“绿水青山 ”与“金山银山”的关系。伊利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率行业之先承诺碳中和,是首家签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中国企业,旗下19家工厂通过了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连续4年获评联合国“最佳企业实践”。仅在环保生产领域,伊利2020年的总投入就高达1.89亿元。

  “不创新,无未来”是潘刚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进一步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伊利加速创新发展步伐,为“科技兴蒙”贡献智慧和力量。伊利成立欧洲、新西兰等多个创新中心,集智全球、拥抱创新。为破解90%亚洲人的“乳糖不耐受”难题,伊利历时4年,研发出伊利舒化奶,让原来不能喝牛奶的人也能享受牛奶的营养与美味;为研发出更贴合中国宝宝营养需求的奶粉,伊利坚持19年母乳研究、构建起第一个中国企业母乳数据库,推出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目前,伊利的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位列世界乳业前三。

  “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这是潘刚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潘刚希望未来能“让农牧民生活更美好、北部边疆更美丽、创新成果更丰硕。”这是一个企业家最质朴的愿望、最踏实的追求。

[责任编辑: 张欣烁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9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