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0 16:54:30
来源:新华网

《隐私计算白皮书(2021年)》正式发布

字体:

7月2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隐私计算联盟联合主办的“2021隐私计算大会”在北京召开,并发布《隐私计算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介绍,白皮书从技术发展、场景应用、产业态势、法律合规、挑战和展望等多个方面梳理了隐私计算的发展情况、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技术方面,梳理了隐私计算技术体系主要三大方向,探讨了各类隐私计算相关技术强化数据安全与利用能力;场景应用方面,从联合营销、联合风控、智慧医疗、电子政务等场景研究隐私计算技术当前应用现状、问题以及下一步应用趋势;产业态势方面,分析了国内外隐私计算产业发展态势和技术标准体系;法律合规方面,探讨了隐私计算合规的实践路径,以及如何提升数据流通的合规性;挑战和展望方面,梳理了隐私计算发展阶段在安全、性能和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并展望了隐私计算发展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隐私计算技术为应对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隐患和数据孤岛等数据流通的关键难题提出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思路,成为平衡数据利用与安全的重要路径之一。当前,我国隐私计算技术在政策环境、技术体系和产业态势方面均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下一步将着力于支持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标准体系建设和完善,引导产业有序规范发展。

本次会议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还发布了《隐私计算测试观察与解读》、《隐私计算 跨平台互联互通标准 第1部分:总体框架》、《隐私计算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研究报告》。自2018年起,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一直深耕隐私计算领域技术、标准、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其牵头成立的“隐私计算联盟”已有七十余家相关正式成员单位,从基础研究、应用推广、行业交流、行业合规等方面开展工作,共同推进标准化、研究协议间的转换适配,从而推动隐私计算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