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0 15:43:17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1|张新生:各种5G新应用走向落地迎来关键年

字体:

  2020年5G发展有何亮眼表现?今年5G将怎样融入生产生活?科技自立自强在5G研发中有何体现?针对5G发展热点,新华网专访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张新生。

图为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张新生

  2020年拉开5G发展“大合唱”序幕

  去年,5G商用遇到疫情影响,国家将5G列入新基建,加大支持力度,体现出对5G发展的重视。

  张新生认为,应站在数字中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看5G,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它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20年拉开了5G建设和商用的‘大合唱’序幕。”在张新生看来,5G发展大合唱,意味着各个层面在同步推动其发展,才取得了今天值得点赞的成绩。

  张新生特别强调,5G大合唱离不开国家的坚定支持。由于中央的支持,各省市区包括地级市甚至有的县把5G作为本地区重点,制定了各种文件支撑5G不断加速发展。

  5G应用在四方面有待创新提高

  尽管已成功商用,但5G发展仍处于初期。张新生认为,通信和不同行业的融合需要共同推动,这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今后,5G的融合发展要重点解决几个层面的问题。

  首先是提供端到端的切片,这方面还要加强。接下来就是要为企业提供专网服务,推动数字化升级。

  其次,加强边缘计算。由于整个网络连接增加了、计算量增加了,必须要把整个网络划分成云网的中心网、边缘云。从云的角度看,边缘云到底怎么发展,现在还在摸索中。

  同时,不能忽视5G安全。如今用户非常关注5G的安全问题,5G的安全成为整体创新发展中一定要重视的部分。

  张新生说,更为重要的是增强5G获得感。让老百姓体验到丰富的5G应用,同时让企业切实感觉到5G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5G发展自始至终贯穿着自立自强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列为首要任务。

  在张新生看来,5G自始至终的发展都贯穿着自立自强。“实际上在整个移动通信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直走的是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最重要的是两个,一个我们确实摆脱了路径依赖,特别是建立了相对体系;再一个我们实现两个转向,一个从消化、吸收、引进转向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一个就是从追赶转向追赶和引领并举。”张新生说。

  中国市场庞大,为我们建立5G生态打下非常好的基础。“这么大的市场,只要我们愿意自立自强,愿意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们就很容易在这个市场建立起自己的生态和产生消费。” 张新生坚定地说。

  5G新应用走向落地迎来关键年

  工信部表示,2021年计划继续建设5G基站60万个,在深度覆盖地级以上城市基础上,向有条件的县镇延伸。

  张新生认为,2021年5G向更广泛领域的应用能力将加强。他判断,未来5G终端将更加丰富,既包括手机终端,也涵盖车联网等泛终端。车联网和一些工业互联网项目将落地。智慧城市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支持下将获得更快发展。5G在港口、矿山,特别是文旅行业将得到应用。8K、AR\VR,这些与冬奥赛事观看有关的技术在5G支持下将获得长足发展。

  2019年5G商用牌照发放,2020年被称为5G商用扩展年,张新生将2021年定位为各种5G新应用走向落地的关键年。

  4G催生了大量应用发展,5G更加值得期待。张新生说,5G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融合,将形成一个新的基础格局,推动更多的应用发展,既为消费者,也为各行各业和政府部门的发展提供支持。

  “只有唱好大合唱,5G才能真正在经济发展当中起到作用,才能真正实现从消费领域到工业领域甚至到政府的应用,5G要To C、To B、To G(政府)。”张新生说。(文/凌纪伟 周靖杰)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