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23:35:17
来源:新华网

四川省沐川县

字体:

四川省沐川县

沐川:“靠山吃山” 换种“吃法”

  依托山里丰富的慈竹资源,大大小小的土造纸作坊在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建起,但落后的造纸工艺为生态环境带来隐患,沐川县以“断腕”的决心关停千余家土造纸作坊。

  然而,在关停的同时也迎来真正的考验,如何防止这些土造造纸作坊死灰复燃?“靠山吃山”该怎样换种“吃法”,让纸厂的业主和沐川竹农找到可持续增收的新路子?这是更大的挑战。

青山环绕沐川城

  在万寿村村民曾志明印象中,十多年前,穿村而过的小溪清澈见底,水中来回穿梭的鱼虾遍布。近年来,随着土造纸作坊的兴起,溪流里鱼虾几乎绝迹。不止万寿村,所有的土造纸作坊比较发达的乡镇,水污染问题较为严重。据初步测算,按照年生产5万吨小火纸计算,每年直排入河流的污水至少在数十万吨,而沐川位于长江上游,距离长江的直线距离只有几十公里。

  “河水不变清,我们不回家。”2017年2月,沐川县立下目标,以“断腕”的决心在当年6月底前,关停县域内全部土造纸作坊,结束这个行业的污染史。

  “疏”与“堵”结合,沐川县作出规定,对按时按要求关停的业主实施1万-2万元的补助,1万元产业转型补助以及为期3年的5万元贷款贴息补助,在当年4月底前,主动关停的业主每户给予2000元奖励。到2017年6月20日,全县1247家土造纸作坊依法关停。

手工纸作坊

  关停只是第一步。要彻底治理土造纸作坊对环境的污染,防止关停后死灰复燃,则需开辟村民可持续增收的路子。如何让原来的土造纸作坊的业主成功转型?促进竹农增收?这是更大的考验。

  值得庆幸的是,在沐川县,谋划转型的尝试早已在开展。当年7月底,全省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沐川县开幕,沐川县以此为契机,促进“青山、碧水、净土”建设,拓展生态旅游发展空间,加快融入乐山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此外,引导业主转型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收入。

  关停只是沐川县生态环境治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第一个挑战是,在土造纸作坊关停后,先前的业主如何转型?第二个挑战是,失去了先前的市场,上游的竹农如何增收?第三大挑战是,如何防止土造纸作坊死灰复燃?

  在这场关停行动中,沐川县确立了“关得了、稳得住、能发展”三大目标。从内在看,三者之间并不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先后顺序,能不能发展,关系着关停的成果能否保持。相比“关得了”,“稳得住、能发展”的任务更艰巨,牵涉面更宽。以转型发展来说,利用万亩竹林的先天优势,沐川县正谋划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但要让曾经的小火纸业主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到服务业,用操作机器的手来握住锅铲,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竹海泛舟

  绿色,是沐川县的本色,也是沐川县的一张靓丽名片。161万亩林竹吐翠、419条大小溪流纵横山野、森林覆盖率达77.34%,绿色把沐川县连缀成川西南最迷人、最具魅力的一片绿土地。

  “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绿色发展让沐川县的乡村越变越美。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