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23:57:58
来源:新华网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

字体: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

永胜港河道水质提升修复,智能联动反馈水环境治理

  杭州市余杭区利用当地数字经济发达、高科技企业众多的优势,把原创“黑科技”运用到“五水共治”等环境治理工作中去,既破解了一些环境污染顽疾,又为科创企业的成长注入了活力和信心。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永胜港河道水质提升修复工程就是最为直观的例子。它被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授予“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优秀示范工程”。

  “智能联动反馈水环境治理系统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永胜港河道水质提升修复工程中得到应用,实现了对水质的实时监测、传输、监控,使水质稳定达到考核要求,治理效果显著,为恢复河道水生态系统、重建水环境自然循环奠定了基础。”

治理前

  永胜港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内,西起闲林港,东至香樟港,是一条重要的排涝河道。

  永胜港属于运河平原水网,河道内水流较慢,河道水体较浑浊,水质常年为Ⅴ类。

  针对这些不良情况,杭州未来科技城高度重视。在抓“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同时,明确了对永胜港的治理目标、实施步骤和改造标准。联合杭州希玛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超氧纳米气泡技术”,使永胜港水质提升至地表水Ⅳ类标准,给沿岸居民提供一个更清洁、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治理后

  “超氧纳米气泡技术”属于纯物理和生物方法,不投药、不清淤,通过恢复河道健康的水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另一个困难——如何查看水质变化。为解决这一问题,余杭政府协调将“超氧纳米气泡技术”与水质在线监测站结合形成了长效的联动反馈系统,以最优最快的方式保障河道的长期健康状态。高集成多光谱水质在线监测站可每隔15分钟对所有水质指标进行一次测量和实时上报,根据实时监测的污染情况,智能识别是否需要启动超氧纳米气泡设备,并灵活决定参与水治理的超氧纳米气泡设备数量和工作时间,以最小的经济成本获取最优的治理效果。

  自设备投入运行以来,永胜港水体中各项污染物指标都在快速下降。现在的永胜港清澈见底,两岸芳草萋萋,是沿河百姓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治理后

  “永胜港水质的成功提升,不仅给两岸居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是未来科技城水务智能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实现了未来城市‘智慧水务’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成功打造智慧水务样板。”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未来科技城将以“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放大“五水共治”对产业经济的拉动作用,努力打造生态与经济“双美”的发展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