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23:59:26
来源:新华网

四川长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字体:

四川长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创新票据业务模式 促进产融深度结合

  一、业务背景

  在国家不断深化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号召下,长虹财务公司从主动寻找产业链小微、民营企业,挖掘票据资源,加速票据流通,盘活票据价值,提高市场流动性的路径,探索出了一条以“承兑+贴现+再贴”一体化票据业务模式促进产业的发展之路。

长虹财务公司“宏票据”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二、具体做法

  (一)创新开展经销商买方信贷业务

  长虹财务公司向产业链上经销商提供买方信贷票据服务,利用核心企业资信作为担保为经销商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用于长虹产品提货支付。

  (二)加大定向收取小微民营票据

  一是建立小微企业库和民营企业库。通过工商总局小微企业库、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等渠道落实出票人、贴现申请人的身份,不断充实完善小微库表和民营库表。

  二是协同成员单位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票据的签收力度。为其提供对应票据保贴服务。通过保贴业务,不仅增强了成员单位收取小微民营经销商票据的意愿,还有助于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稳定集团产品销售渠道。

  三是给予小微民营票据贴现利率优惠。为切实将实惠传达至实体经济,降低客户融资成本,长虹财务公司针对小微民营票据贴现给予20-60BP利率优惠,小微民营票据贴现加权利率持续降低,切实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

  (三)运用“再贴现”工具打造小微民营票据融资服务直通车

  在利率水平上确保小微民营票据贴现利率低于同期同档次水平,无论是银行承兑汇票还是商业承兑汇票,无论是国股票据、其他商业银行票据还是财务公司票据,尽可能使所有的小微民营票据融资主体均能取得再贴现低息资金,实现再贴现业务稳步开展,规模维持稳定水平。

长虹财务公司客户经理到经销商门店对买方信贷进行点对点推广

  三、主要成效

  (一) 创新业务模式,有效推动集团“以融促产”

  自长虹财务公司开展票据类买方信贷业务以来,累计为近600家小微、民营经销商出具银行承兑汇票达19亿元。一方面,缓解了家电产业链下游的小微、民营企业融信问题,促进零售、批发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刺激了集团产品销售,促进集团家电产业链条的建设与快速发展。

  (二) 打击资金掮客,有助于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

  财务公司票据类买方信贷业务模式是直接通过经销商客户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给核心企业,所有出票行为均建立在真实的贸易背景基础上,全部数据均需录入四川银行业务贸易背景查询与监管系统,所有数据均真实有效,从根本上解决了经销商非法买票的痛点问题,有效的规避了经销商客户的税务及法律风险,收窄了资金掮客套利渠道,有助于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

长虹财务公司2019年在长虹美菱公司向销售人员介绍买方信贷产品

  (三) 盘活票据价值,将低息资金渗透至供应链提升流动性

  长虹财务公司通过开展贴现业务,不仅拓展了财务公司承兑票据融资渠道,弥补了财务公司行业性短板,还可以穿透性解决间接小微、民营企业融资、融信问题。

  四、结束语

  长虹财务公司将持续深耕金融服务领域,守正出奇,创新业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