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23:58:20
来源:新华网

陕西省岚皋县

字体:

陕西省岚皋县

用“一体五转变”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高速度

  一、探索实践

  (一)从物理集中转变为化学融合。

  2019年,岚皋县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组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打破以前的“九龙治水”格局,实现从部门进驻政务大厅的“物理集中”到职能重组的“化学融合”。推行全流程办理,实行全覆盖审批,开展全业务培训。

县长杨义龙主持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席会议

  (二)从多头提交转变为一表申请。

  通过创新举措、整合环节、压缩材料,由以前须在10个窗口提交24类申请表格,转变为分四个阶段“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坚持“一张蓝图”引领,采取一个系统导办,实行一个平台管理。

  (三)从互为前置转变为同步审批。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变项目审批“接力跑”为“齐步走”。

  实施集成式审批,采取一体式踏勘,实行清单式管理,从以审代管转变为主动服务。

  从审管一体转变为审管联动。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建立了审管分离、审管联动信息推送、重点问题专题会商等系列制度,形成各负其责、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审管联动格局。

一体踏勘

  二、主要成效

  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部门分散式审批向清单化集成式审批转变,办事流程更加公开透明。审批业务进一步规范,通过实施“三定法”:定标准、定程序、定权限规范审批行为。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几点启示

  (一)坚持高位推动是关键。

  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系统研究方案,统筹谋划布局,为改革“定调子、指路子”。

  (二)紧扣民生需求是导向。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惠及民生,县域经济发展的越好,农民就近就业增收机会就会增加,大多数人的民生问题就能得以解决,而项目建设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个窗口专区

  (三)转变政府职能是核心。

  通过推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一体五转变”模式,有效破解了长期存在的机构职能交叉、管理越位、个人利益与部门利益掺杂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权力运行,从体制机制上实现从传统管理向治理的转变,切实将政府的工作重点转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

  (四)健全长效机制是保障。

  岚皋县通过配套建立审批清单制、现场踏勘制、专家评审制、信用惩戒等14项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联席会商、审管联动、复议诉求及动态调整等长效机制,保障了工改工作有序推进。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