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6 00:18:26
来源:新华网

四川省什邡市

字体:

四川省什邡市

探索“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从开办到注销,企业的开展进程都伴随着各类纷繁事务的办理,这些事项一共有多少项?怎么办理?去哪儿办?什邡市积极探索创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一、成立服务专班,夯实优化服务的组织基础

  成立以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班,实施“会商会审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搭建了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倾听企业建议和诉求、引导企业植根做强、疏导企业问题解决。

经开区行政审批“直通车服务窗口”

  二、“三个一”服务模式,打造为企服务金字招牌

  一套机制。制定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审批服务事项逐一明确到具体部门,建立部门对接联系机制,并提出各阶段工作措施,最大程度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便利服务。

  一个窗口。设立了“直通车”综合服务窗口,以“直通车”窗口为承载平台,明确窗口和审批服务部门责任,一体化统筹推进,企业办事由以往“逐个找部门”变为如今“推一扇窗办所有事”。

  一支队伍。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产业助理队伍,由产业助理为企业提供从企业开办、审批建设、生产运营、企业退出全生命周期“一对一”定制服务。

为首个”零成本。一日办“企业颁发证照

  三、重塑服务链条,找准服务升级的突破口

  (一)企业开办、退出阶段(含招商引资):闭环服务便利企业新陈代谢。

  审批、服务部门加强与产业促进中心、经开区等招商部门对接,提前介入项目推介、洽谈,及时介绍企业落户的相关政策及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建设审批阶段:四变提速破解审批制约瓶颈。

  一是承诺审批,变“事前审批”为“承诺办理”。实施“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责任主体监管、失信行为惩戒”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服务,变“事前审批”为“承诺办理”。

  二是同步审批,变“前置许可”为“并联审批”。按照工程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划分,改革后,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实质开工,主要包括5个部门的15个审批服务事项,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

  三是提前预审,变“正式批复”为“预审意见”。在项目符合相关规划,符合环保达标排放的前提下,生态环境部门在环评报告经评审后,便出具环评预审意见,项目便可开展地质勘探、平整场地、临时建筑、通水通电等项目前期工作。

  四是容缺后补,变“要件齐全”为“容缺审批”。实施容缺后补受理,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职能部门预先受理和审查。

产业助理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三)生产运营阶段:普惠受益为企业发展充电续航。

  从获得贷款、人力资源管理、纳税服务、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等方面142个企业在生产运营阶段涉及事项,重点注重向企业介绍和通报国家和省上对企业的惠企优企政策,推动责任部门制定精确、具体、有效的举措,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主动靠前服务,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切实享受各项普惠和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