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9:16:15
来源:新华网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

字体: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

倾力打造“五星级”政务服务品牌

  近年来,成都市新都区坚持应用标准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着力打造以“新理念、馨服务、心沟通、星体验、兴新都”为内涵的“五星级”政务服务品牌,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树立起国际化营商环境新标杆,为建设成都市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提供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

新都政府中心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专区

  一、树立“新理念”,重构政务服务“一张网”

  新都区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民生优先的服务“新理念”,建立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四周无限扩展的政务便民服务之“网”。

  在“新理念”的指引下,形成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以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纽带,以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为基础,以居民小区为拓展延伸的“1(中心)+9(镇街)+180(村社)+N(小区)”的新型便民服务体系,探索出服务当地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深刻诠释了“以人为本”的服务内涵。

  二、推行“馨服务”,打出便民为民“一套拳”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区(县)级市民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所在地,新都坚持“需求导向、受众实用、体系覆盖”原则,建立起了由通用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监督评价标准和岗位工作标准组成的5个子体系,以及各类制度、业务办理、窗口管理、评价考核等1200余项标准组成的“新都市民服务标准体系”,并应用到区、镇、村、居四级便民服务体系中,全面实现政务服务硬件设施、事项办理、管理制度、运转机制、行为规范“五统一”。

  三、践行“心沟通”,推开干群互动“一扇窗”

  基于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现状,以镇(街道)、村(社区)、小区(楼栋)为轴线,建立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化“微中心”,打造便民服务“一条街”,推进服务窗口集成,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新都区实现单一窗口向综合窗口的转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升级“星体验”:开启方便办事“一扇门”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办事体验,新都区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将企业所需营业执照以及前置、后续准营相关许可证进行整合,探索推广“证照联办”服务套餐,方便企业在后续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诸如变更经营范围、负责人等许可事项办理。截止目前,已有102项审批事项实现“证照联办”。

新都营商环境“3.0版”建设方案

  五、助力“兴新都”,创新政务服务“一条路”

  新都区在成都市率先创新推出了营商环境3.0版建设方案,提出27个方面、170余条改革措施。其中,“1站式服务、只需1个环节、只交1项资料、最快4个工作日通水”的“1114”用水接入模式、“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纳税模式、“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成、一日办结”的用气模式、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对“共享用工”进行余缺调剂模式等,均为新都区首创。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