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5 12:15:18
来源:新华网

吉林省大安市

字体:

吉林省大安市

大安市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一、创新发展

  大安市委、市政府重点围绕融资需求,及时收集汇总相关信息,通过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促进金融机构和企业、项目的有效对接,实现信息共享、促进互利共赢。

政务大厅导服咨询台

  一是增融资政策,解企业难题。大安市企业融资年需求超50亿元,仅工业企业刚性年需求就在20亿元以上。大安市委、市政府果断提出搭建“一保、一金、一池”融资平台,切实解决融资难题。“一保”即融资担保,为担保公司先后注资6000万元,注册资本金达到1.13亿元,单笔担保贷款额度超1000万元。“一金”即企业信贷周转基金,规模达到1200万元。“一池”即助保金池,铺底资金达到500万元,可为中小企业提供20亿元融资规模。

  二是推政策“套餐”,通企业“血脉”。成立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多部门的许可权,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现场核查验收实行联审联办,一支队伍,一车前往,一次踏查,一次办结。

市领导到大厅调研

  二、规划计划

  2021年,大安市将继续推进服务政府建设,加强宣传和引导,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促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一是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明确牵头部门,做好“一件事情”审批服务流程的简化,进一步拓展行业联合审批标准,按照“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坚持梳理规范一件,公布实施一件,宣传推介一件的原则,逐步扩大事项范围,变“多头跑”为“一次跑”。

  二是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梳理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要素、应交材料、结果证照之间的共享复用,通过实名认证、电子印章、信息共享等方式,重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实现全域通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最终实现“零跑动”。

  三是大力推进“全城通办”。根据条件成熟程度,分批次公布“全城通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推行“就近就便受理申请、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批件快读快送”模式,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四是大力推进政务事项“标准办”。在落实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要求和基础上,积极做好硬件设施标准化、人力资源标准化、服务受理标准化、自助办理标准化、服务指南标准化、监督考核标准化和电子归档标准化等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办事配套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标准化管理。

  五是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开展“百企千人评部门”活动,开展政务服务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各项工作。

  六是大力推进数据归集共享。依托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继续归集和完善政务服务信息数据,逐步扩大数据共享内容,梳理确认数据共享需求,编制完成各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

行政审批人员到企业现场核查

  三、发展成果

  大安市先后荣获“全国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市”、“吉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全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491112706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