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8 14:07:39
来源:新华网

安徽省金寨县

字体:

安徽省金寨县

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水平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以来,金寨县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政策,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重点,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金寨县行政审批局外景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我县取得成功

  2017年6月份,县委、县政府以锐意改革的勇气和担当,敢为人先,高位推动,主动承担省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以实际行动落实“放管服”改革,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将原来分散在20个部门74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至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二)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一是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广应用。持续稳步推进安徽政务服务网应用推广工作,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数显著提高。

  二是落实推进“只进一扇门”。按照省政府要求,加强与县直单位的协调沟通,截止目前,县级1759项应进驻事项做到“应进必进、一门通达”。

  三是在全市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了《金寨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县行政审批局揭牌照片

  (三)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在全省率先将县行政审批局承接的74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属性类似,相互关联的原则进行整合,打破原业务科室职能划分、自行受理的模式,重新设立“商事登记”、“工程建设”和“社会事务”三大类“一窗”受理窗口,实现“按部门、按事项设窗口”到“一窗受理”的转变。

  (四)继续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审批”机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文件精神,我县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打破了传统的申请材料齐全合法再受理审批的模式,将补齐材料与受理审核两步骤同时进行,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最大限度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便利。

  (五)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充分发挥企业开办综合窗口优势,新增人社、公积金等部门联动作业,实现企业开办常态化“一日办结”。

  (六)建立健全全程帮办代办工作机制。

  出台《金寨县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代办”工作,配备人员,设立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为外来客商全程帮办代办项目落户、项目审批、政策兑现等服务事宜。

7X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内景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改革举措。

  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继续推行“一件事”改革,加快落实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步伐,继续做好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提升行动。

  (二)强化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拓展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加强窗口人员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