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15:14:11
来源:新华网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

字体: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

践行“两山”理念,探索“三美”模式

  一、聚力宜游“生态美”,保生态底色

  (一)着眼“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全力以赴推进郎溪新和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新和旅游度假区最大的特色和底色——万亩茶海,将度假区分为采摘体验区、休闲康养区、互动体验区、茶艺民俗区、茶韵商住区、茶学科普区六大功能区块,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水乡茶室”。

  二是抓项目提速。度假区美丽公路(新和绿道)开工建设;“悠然茶田”度假区酒店项目签约落地;中国绿茶博物馆(博览园)项目立项;皖东南苗木大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小土村|云栖茶田mini酒店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三是完善投融资体系。成立郎溪县郎川文化旅游运营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度假区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项目的运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深化与十字铺茶厂战略合作,创新垦地合作体制机制,达到合作共赢。

万亩茶园

  (二)统筹强化综合整治,持之以恒做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保护

  一是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紧盯“1+N”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其中“1”,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问题1个。郎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办公室,开展扬子鳄栖息地改造。

  二是强化长效机制管理。制定出台了《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井庙片区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开展生态巡护工作;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1次;举办农村“村晚”1次;对扬子鳄保护区周边居民群众进行上门入户宣传工作;在保护区设立宣传警示牌38块。

  三是扩大生态保护成果。支持扬子鳄种群发展,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扬子鳄核心栖息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于2020年3月26日顺利开标,4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按时序进度推进。

美丽公路

  二、聚力宜业“生产美”,促经济发展

  一是新型工业绿色化。郎溪县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方向和布局,深入研究产业链和供应链,紧盯沪苏浙等重点招商区域,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

  二是生态农业现代化。郎溪县大力实施茶产业和花卉苗木产业提升工程,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三是生态文旅特色化。郎溪县生态秀美,境内8万亩茶园,22万亩水域,全域森林覆盖率达31.13%。

涛城镇梅村中心村

  三、聚力宜居“生活美”,提幸福指数

  一是生活环境美。生态环境质量优良,人居环境改善,振兴美丽乡村,2019年6个省级中心村、2020年度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重点示范村均已通过省级验收认定,2019年度8个市级中心村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市级验收。

  二是生活方式美。创建“两香家庭”,郎溪县积极开展“两香家庭”创建活动,已经成为郎溪这座小城最有朝气的文化标签。

  三是生活风尚美。完善基础组织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移风易俗转变,弘扬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德治”,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四、发展成果

  郎溪县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基调,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积极探索“三美”模式,推进郎溪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