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09:50:25
来源:新华网

漳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字体:

漳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用心铸就环境品质 城市因我更美丽

  漳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环境集团)成立于2017年2月,隶属福建漳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全资企业。

漳州九龙岭环保产业园

  一、构建生活垃圾绿色清运体系

  一是前端收集:建设密闭式生态流转屋。生态流转屋采用密闭式设计,外置洗手台,内置660L垃圾桶、照明灯设备等,集防臭、防晒、防雨等功能于一体,既环保又人性化。

  二是中端运输:因地制宜选择收集模式。在车辆密集、道路狭窄的区域,采用净桶换脏桶的“桶桶对接”模式,;在大型车辆方便通行的区域,采用“桶车对接”模式,由专用大型垃圾压缩运输车逐桶收集压缩,直接运送至垃圾处理厂焚烧处理。

  三是后端处置:屋顶及地面全部布置绿化景观,可供居民休闲散步;建筑内部采用竖直压缩半地下式的工艺布置方案,配置垃圾压缩设备和全密闭微负压设备,臭气全程收集经生物除臭后达标排放,达到无视觉、嗅觉、听觉污染的“三无”目标。

密闭式生态流转屋

  二、实现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全覆盖

  一是试点先行,推动保洁机械化。配置大型洒水车、交通护栏清洗车、道路洗扫车、小型清扫车等多种保洁车辆,建立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体系。

  二是制定标准,提升保洁工作质量。制定了《漳州市道路提标提质清扫(洗)保洁标准》,采取全天候机械和人工结合巡回保洁及“公交发车式”的飞行保洁模式,对道路实行每日三洗扫、三冲洗的深度保洁,保证每半小时过一辆车、路面垃圾落地滞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三是科学管理,确保作业及时高效。建立远程信息化监控调度与现场管理沟通协调相结合的现代化管理模式。促进道路保洁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落实,切实改善城区人居环境质量。

  三、创新“环卫+”业务模式

  一是拓展“门前三包”业务,试行“环卫+”新模式。该模式由漳州环境集团现场管理人员担任道路“副街长”,负责对辖区道路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亮化、经营秩序等进行管理。

  二是推行“环卫+城管、交警”,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环卫人员网格化管理,分布范围广、在岗时间长的特点,将路面上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汇报相关执法部门,实现“路面巡逻—发现问题—联合处置—现场执法”闭环高效运作,使执法及作业队伍及时到达现场,做到查处与立即整改(清扫)同步进行,最快速度恢复路面整洁畅通。

  三是推行“环卫+园林、市政”,创新城市作业模式。采用一岗多职方式配备170名绿化管养作业人员和260名市政维护作业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人员、物资源得以共享,做到问题“早发现、快处置”,有效发挥1+1>2的效果,实现降本增效。

环卫+门前三包

  四是推行“环卫+消防”,创新应急救援模式。当洒水车辆在作业过程中发现规模较小的火情时,除迅速向119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外,可在安全的前提下视情开展先期处置,力求“灭早、灭小”;当发生较大火灾需大量用水时,环卫车辆可保障消防车到场后的供水,与消防力量无缝对接,发挥灭火救援最佳效能。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