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1 14:07:32
来源:新华网

专家谈我国草坪业发展机遇和前景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郭香玉)近日,我国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这次论坛在中国草坪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就草坪业发展机遇和前景如何、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草坪业目前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等方面的问题,新华网专访了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所长、国家林草局草坪创新联盟理事长韩烈保。

  新华网:您参加了近日在京举行的我国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并围绕草坪科学和草坪业作了发言,请您谈谈这次论坛的意义和影响。

  韩烈保:这次论坛对我国草坪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创造了草坪行业科研人员、从业者与主管政府部门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体现出国家林草局对我国草坪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这对行业创新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众多与会的一线科研、生产人员在大会期间就各自研究的具体领域进行了充分讨论,得以相互学习,拓展了研究和工作思路,为行业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动力。总得来说,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我国草坪业的健康、有序、高效、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水土保持草坪(公路绿化),2005年摄于成南高速。 白史且摄

  新华网:请简要介绍中国草坪业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您认为中国草坪业目前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

  韩烈保:我国草坪业年产值约2000亿人民币,每年进口草种约3万吨,现有20多所大学开设草坪科学与工程的相关课程,逐渐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近10年,草坪相关的科研项目得到了国家一定的支持,总计93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获得批注,累计金额3826万元。近30年来,草坪业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取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近3000篇,其中SCI/EI 论文860篇,获批国家专利2100多项,育成草坪草品种60多个,现行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近100项。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草坪业在各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例如,美国目前草坪业年产值2000多亿美元,年产草种60余万吨,育成草坪草品种1000多个,百所大学开设草坪科学与工程的相关课程,草坪业十大支柱产业之一。与之相比,我国草坪行业发展起步较晚,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对草坪的喜爱程度不断提高,我国草坪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属于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

运动场草坪(足球场),2019年摄于北京市工人体育场。 陈雨峰摄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我国草坪业发展机遇、潜力和前景?

  韩烈保:草坪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质量、促进城乡和谐发展等多种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提升,草坪逐渐成为绿化、休憩、运动等最受关注的功能。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大力推进和发展,我国基础建设、城市绿化等行业对草坪及草籽、肥料及等相关产品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提高,催生出巨大的草坪业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草坪业发展机遇。

  另外,根据国家要求,到203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将达到14万块。草坪建造工程规模约为200~500亿,草坪每年养护费用约50~100亿,这给草坪业的运动场建造与养护领域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前景。总得来说,我国草坪业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系列“卡脖子”的难题,在这需要草坪科学与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解决这些问题,草坪建植和利用逐渐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过程中,我国草坪科研和产业均具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和发展潜力。

城市绿地草坪。2021年摄于北京林业大学。刘卓成摄

  新华网:当前我国草坪主要有哪些种类?其主要用途是什么?

  韩烈保:目前,我国的草坪按用途可以分为水土保持草坪、运动场草坪和城镇绿地草坪等。水土保持草坪主要用于矿山生态恢复、公路铁路沿线及水岸堤坝等生态恢复,目前全国矿产资源开发占用土地面积约362万公顷,其中历史遗留及责任人灭失的230万公顷。全国用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超过1000亿元,完成治理恢复土地面积92万公顷。迄今,我国矿山总的复垦率约25%,与国外50%以上的复垦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运动场草坪一般根据具体体育运动的需求具有不同的特性,包括高尔夫球场草坪、足球场草坪、橄榄球场草坪、马球场草坪、马球场草坪、网球场草坪、赛马场及滑草场等。我国现有高尔夫球场数量共有496家,草坪面积大约为1.50~2.00亿m2,每年养护费用产值约为15~20亿,总产值约300亿。目前我国足球场数量超过7万块,草坪建造工程规模约为200~500亿,草坪每年养护费用约50~100亿。全国有其他运场地约800~1000个左右,养护费用每年约5~10亿。

  新华网:您认为新型无土基质草毯的产业化前景如何?

  韩烈保:传统的草皮生产多采用有土栽培方式,其不仅占用了大量耕地,而且由于有土草毯生产均为在同一土地重复生产,移植时每次带走2~3cm的土壤,严重破坏土壤结构。此外,由于带土草毯重量大,运输成本较高。无土草毯生产不仅克服了传统草坪生产的缺点,具有生产周期短、不带土、质量小、易成活、成坪快且不破坏土壤资源及无病虫害等优点,同时又能将工农业废物再利用,具有广泛的推广前景。

  随着多年来大量学者和技术人员对无土草毯技术的研发,目前在无土草毯的生产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但是目前实际的市场中无土草毯的占据的份额依然比较低,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成本与技术的普及。在无土草毯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生产之前,成本尤其是技术升级的成本还比较高,大部分草皮生产者还并没有足够的动机去升级生产技术,这也是无土草毯发展面临的问题。相信随着科研与生产实践结问题的解决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无土草毯的技术和产业化具有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新华网:我国草坪业发展当前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韩烈保:一是草坪业多年来一直没有行业主管,导致产业发展没有主线,行业发展目标不清晰、产业集中度低,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二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坪草品种较少且难以得到推广,草坪草种严重依赖进口。三是国家设立和支持的草坪方面科研项目屈指可数,科研投入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缺乏持续性。四是草坪乱铲、乱拔、乱烧现象严重,现有草原法不涉及城镇草地(草坪)。

  新华网:您认为应如何解决我国草种主要依赖进口问题?

  韩烈保:我国自1987年开始进行草品种审定工作,至2019年共审定登记584个新品种,年均育成17.7个,我国培育的草坪草品种60多个,国产用于商业生产的只有结缕草和野牛草两个草种,结缕草是我国唯一的出口草坪草种。而美国1993年至2019年育成品种3019个,年均育成111.8个,是同期我国育成品种的6.5倍。我国草种年需求量约为15万吨,90%草坪草种靠国外进口,造成草坪建植经费总额的1/3外流。进口草种中,羊茅属、草地早熟禾和黑麦草属种子占90%以上。

  我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野生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广泛搜集、保存我国草坪草种质资源,将现代生物技术运用于育种工作中,培育并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坪草新品种;二是育种工作周期很长,需要长期专注投入人力和资金才能取得成果,这需要国家“持续资金”的支持,以及提高对新品种培育的重视,提高育种工作者的积极性;三是建立草坪草种和草皮监管及质量认证体系,规范草种和草皮市场,依法打击侵犯育种工作者知识产权的行为,保护行业健康发展;四是打造现代化草坪种产业的龙头企业,形成以产业营收支持育种工作的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