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20:48:13
来源:新华网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科学绿化专题访谈之一

字体:

  王太明:山东现有可用于造林区域的造林难度大

  山东目前的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

  一是绿化用地的管理不够科学和精准。山东人多地少,是产粮大省,永久基本农田占比高,造林空间越来越少。科学绿化,要统筹考虑国土空间规划、绿化专项规划、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宜性、林木适应性等因素,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科学解决“树往哪里栽”的问题,对基层林业技术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现有可用于造林区域的造林难度大。近年来,我省国土绿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自然条件好的地方已经基本绿化,下一步可用于新增造林的空间,主要是荒山和环渤海地区泥质海岸盐碱地。现有荒山土层瘠薄、山高路远、立地条件差;盐碱地盐渍化程度高,耐盐碱树种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三是森林资源质量不高。山东中幼龄林占78.6%,成熟林仅占21.4%;纯林占比80%以上,混交林不足20%。树种较为单一,平原地区杨树占比90%以上,山丘地区刺槐、松树、柏树、栎类4个树种占到80%以上。森林质量不高,全省森林蓄积量为60.01立方米/公顷,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6.8%,森林固碳能力有待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