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20:48:13
来源:新华网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科学绿化专题访谈之一

字体:

  新华网: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科学绿化?

  尹伟伦:科学绿化是对整个林草生态建设的高水平顶层设计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指导意见》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升绿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导文件,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它将长期影响我国森林质量、功能以及可持续经营,对构筑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发挥重要作用。

  科学绿化是对整个林草生态建设的高水平顶层设计,要求针对不同地区的气候地理条件,按照自然禀赋的差异进行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仅体现在造林上,而且体现在森林经营管理上,体现在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升上,还体现在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个生态系统的治理上,保障自然生态系统能量流、物质流畅通无阻,实现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的相结合,提高附加值。科学绿化是今后我国生态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

  首先,按照国土三调数据,充分利用好林地等绿化用地。绿起来了不等于长起来,造林面积很多,但是如果没有很好经营管理,森林的质量就不高。林业在经营的长周期中要不断调整密度,才能使造林初期的高密度得到有效的调整,最后形成一批大径材,发挥长期的高质量的碳汇功能。

  其次,造林树种的选择一定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干旱的沙区要以灌木为主,高寒地区要以长周期、耐低温的树种为主,南方要用适应水分条件的长周期的珍贵树种。一些速生树种解决木材需求很重要,但长周期的生态系统需要长周期的珍贵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科学引进树种,科学培育新的良种。另外,有些地区可以适当造一些纯林,但更多的是要增加生物多样性,形成多树种的混交状态,有效控制病虫害,保证生态系统稳定。

  第三,加强森林经营。造林是基础,但经营是根本。林业要推行精准管理,每一块林地根据树种的不同建立科学经营方案,实现全周期管理,不同树种的经营周期要进行科学论证。要科学制定森林经营方案,保证科学的经营方案能够有效指导每一年的生产管理,提高林地光能利用率和水土保持功能。

  第四,森林要更新。树木的生命是有周期性的,不同树种的周期是不同的,因此树木在走向衰老时要抓紧更新利用,重新形成生机盎然的新森林,才能森林常在,使林地世世代代发挥生产潜力和森林服务功能。当然,还需要加大科技支撑,包括智慧林业、优良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抚育经营、森林防火等一些现代化的经营措施,从而提升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科学经营水平,对国土绿化、生态建设以及人类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