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中的守护者:北京西站D49次热备列车破冰启航,温情护航春运归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6 14:15:04
来源:新华网

冰雪中的守护者:北京西站D49次热备列车破冰启航,温情护航春运归途

字体:

  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郑州地区的交通网络因严重的冻雪现象受到较大影响。也导致作为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京广线、京广高铁部分北京开往南方的旅客列车被迫停运或大面积晚点,给正在进行的春运带来了严峻挑战。

  近日,中国铁路北京局北京客运段接到上级命令,启动热备动车组值乘北京西至成都东的D49次列车任务,由京通车队赣州六组终到北京西后继续担当值乘,班组职工和车队干部共计20人在连班值乘的情况下,高效快速的投入到新的值乘任务中,车厢里处处都是他们整理卧具、补充消耗品、清理卫生的忙碌身影,只为保证列车能够安全正点驶出。

  车厢内,乘务员们热情的笑容和服务驱散了旅客们的疲惫与寒冷,一杯杯热水、一份份温馨提醒,让每一位踏上D49次列车的乘客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经过紧张的忙碌,满载着988名旅客的D49次列车在北京西站正点发出。

  在北京工作的成都籍视障旅客张先生,几经周折终于成功购得一张从北京回成都老家的D49次火车票。担当值乘任务的列车员王超在站台上就注意到了这位特殊旅客,快步迎了上去,接过行李,搀扶着旅客帮助安排在铺位上坐下,并为视障旅客介绍了车厢周围环境以及洗手间等设施的具体位置。看到旅客携带着大件行李和乐器,王超又赶忙喊来班组同事王博,两人合力把旅客携带物品妥善安置。一路上,王超和同事帮助旅客倒水、买饭、上厕所......用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视障旅客倍感温暖,在抵达成都东站时,王超提前帮助旅客整理好行李,搀扶着视障旅客,转交到提前联系好的车站工作人员手中,帮助旅客顺利出站。

  在这场与严寒较量的战斗中,中国铁路北京局北京客运段成功启动京广、京沪、京张等方向的12起热备任务,不仅彰显了中国铁路北京局对极端气候挑战的应对能力,更体现了国家交通运输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无论何时何地,始终把保障民生放在首位的决心。

  每一个坚守岗位的铁路人,每一次充满希望的启程,都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共同构筑起一幅“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画面。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