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大成:
急救医生的“黄金三分钟”生命急救措施
  【《有话》第36期:急救医生贾大成的“黄金三分钟”生命急救措施】我国每年有54.4万人心脏性猝死,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人猝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多掌握一些正规的急救知识,可能就会让这个数字大大减少。新华网《有话》邀请急救医生贾大成为我们分享日常急救的重要知识,为了自己和亲友的健康,赶紧get起来!

  大家好,我是急救医生贾大成,退休于北京急救中心。退休之前除了抢救病人,从1985年就开始普及急救知识,讲课,举办讲座,举办培训,传播急救知识。退休之后,有的医院希望我能到那去继续工作,但我觉着搞普及更有意义。有时候,他们隔一段时间找我去讨论个病历,讲讲课,我也去,还是没完全脱离临床。我这个工作每天都是和生命打交道,而且打了半个世纪。中国人不仅缺少急救知识、急救技能、还有急救设备:比如说急救包,比如说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更缺少急救意识。

  我今年70岁,应该说是人生命的最后阶段了。我就是想在这有生之年继续一往无前普及急救,为了我们中国人,为了你,为了我,为了我们的亲人,为了我们所有的人的生命安全。我出生在中国历史上重大变革的年代,1949年10月,所以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这一辈子只干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救人,一件事是教人救人。我在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了三十年,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急救的那些事。

  美国每年有45万人(心脏性)猝死,西雅图地区的复苏成功率就高达43%,我们中国每年大概有54.4万人(心脏性)猝死,平均每天有1500人猝死,每分钟就有一个人猝死。而我们的复苏成功率不足1%。

  2016年,天涯社区的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呼家楼地铁站发生了猝死,引起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引起了人们对我们中国公共急救事业的深度思考。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了心脏骤停,开始关注了猝死等等相关的信息。2017年11月10号,中国五矿勘察开发公司一位职工,早晨吃早点的时候,在食堂里边发生了心脏骤停。当时有学过急救的同事马上判断他是心脏骤停,然后马上做心肺复苏,同时取得了AED,把这位职工救活了。这件事我非常清楚,为什么?因为前几天我刚给他们做完急救培训,而且培训之后他们买了AED,所以这个人非常幸运被救活了。他们好多职工也说,说咱们这个AED可真是没白买,刚买了就用上了,就救活了一条命。如果当时金波周围,有人及时正确地采取了心肺复苏的措施,而且有AED,那可能就是另一种结果了。目前猝死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绝大部分猝死的原因是心梗。我遇到的因为心梗猝死的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

  什么是猝死?从字面上就不难理解,猝死就是突然死了。它指的是发病后六小时内,突然的,意外的,自然的死亡。其中最多见的原因,大约占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急性心梗。那么什么是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是冠心病最严重的类型,它指的就是冠状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突然中断了。这中断的原因绝大部分就是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血栓形成了以后把血管完全堵死,血流通不过去了,相应的心肌因为持久严重的缺血而坏死。急性心梗的表现差异非常大,有的非常凶险,刚一发病瞬即就死亡了。有的表现得很轻微,或者不典型。典型的心梗好判断,它主要表现为胸疼,这胸疼一般我们描述一个是心前区,就是心脏所在这个部位。

  再一个就是胸骨后边,因为它都是心脏所在的部位。这种疼痛还可以放散到左肩、左臂,还有后背等等部位。

  不但疼,而且还有绞窄感,压迫感,紧缩感,烧灼感,甚至还有恐惧感。而且它持续的时间相对的比较长,一般都超过30分钟,可以达到几个小时甚至几天,而且这些病人常常还伴有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心慌等等。

  当然有的也不是心梗,它明明是这儿的心脏的问题,但是它却是表现的其他的部位的疼痛,比如说我们从上往下说,牙疼、嗓子疼、脖子疼、肩疼、背疼,尤其上腹痛最多见。

  那么如何判断它究竟是牙疼还是心梗?它表现的是牙疼,往往就到口腔科去看了,到那儿一看,你这牙疼定不了位,到底是哪个牙疼说不清。再有牙疼好多原因,由于炎症引起的,如果出现了牙龈的炎症,牙周的炎症它往往红肿,它也没有红肿,还有就是咬牙的时候,疼痛一般会加重,甚至有的还减轻。这个病人他通过咬牙以后,没有加重,也没有减轻。尤其如果伴有出汗,伴有这个面色改变,伴有恶心呕吐心慌等等,马上应该做心电图。

  最多见的其实是上腹痛,病人一般说胃疼,这疼如果用手按,它有的可以减轻,有的可以加重。但是我们用手按了之后呢,既不加重,也不减轻。这个时候这些情况,都应该做个心电图,排除一下心梗。

  那么如果一旦发生胸疼了,我们怎么办?可能你闹不清到底是心绞痛还是心梗,我们怎么办?注意!做这么几步,第一步去除诱因,安静休息,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吸氧,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可以含服硝酸甘油。这个硝酸甘油它是治疗心绞痛和心衰最常用的最有效的药。它是久经考验的经典药物,但是它对心梗不起作用,0.5毫克舌下含服就是一片,舌下含服一到三分钟起效,作用可以维持十到十五分钟,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使用。

  有的人在网上看,都是医生强调的就是急性下臂,急性后臂,急性右室心梗,不能使硝酸甘油。对,说得没错,这些病人往往血压下降,用了硝酸甘油之后就是雪上加霜。但是老百姓本身怎么去判断究竟是哪个位置心梗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血压 ,观察血压最好在用药之前,有条件的可以量个血压,血压如果正常你尽管用。血压如果高,那更不怕了,血压如果低了,千万别用硝酸甘油。

  经过上述几步处理,如果迅速缓解了,我们应该考虑它是心绞痛。如果不缓解甚至加重,我们应该考虑急性心梗。那么如果考虑心梗,你可以嚼服100毫克到300毫克的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嚼服之后,它能起到限制梗死范围的作用。当然它也有禁忌症,如果近期有过出血性疾病,比如说血液病,比如说脑出血,尤其是消化道出血,就应该避免使用阿司匹林。

  还有两个更重要的事,一个就是赶快拨打急救电话120,再有一个,急性心梗的病人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心脏骤停,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但是除了这些,我们生活当中还有一些常见的意外情况也值得注意。虽然并不像这些心梗和猝死那么凶险,但是往往在处理上有一些误区,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就是烧伤烫伤,大家可能都遇到过,一旦发生烧伤,我们应该马上怎么处理?烧伤以后,主要损伤是余热造成的。我们马上应该用15度到25度的冷水冲洗创面,一般地就用自来水的那个水,流动的水,完全可以,但是不能用冰。把冰块放在局部,可以造成创面下边血管的强烈收缩,甚至冻伤。这样不利于恢复,如果一旦烧伤了,烫伤了,我们的衣服应该怎么脱?不要马上就脱,应该在冷水里边,在水里边弄湿了以后脱,如果脱不下来,它和皮肤粘连在一块了怎么办?用剪子沿着伤口的周围,把它剪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什么?比如说手表,手镯,戒指等等都应该及时地把它摘掉,为什么?你比如说我戴一个戒指,手指烫伤了它要肿胀,肿胀以后这戒指就摘不下来了,就更加影响血液回流了,也就更加肿胀了。所以应该及时地把它摘下来,避免做错误处理,比做正确处理更重要。一般好多人就是抹牙膏,抹酱油,抹黄酱,抹这个碱面,抹草木灰等等。这些东西它都不是治疗烧伤烫伤的,抹了以后呢,很可能造成感染。还有一个,你到了医院以后,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究竟烧伤的深度是多少?不好判断了。那么我们用水冲完了之后,怎么办?找这个无菌的布,当然一般在家里边没有,就起码是洁净的,覆盖在烧伤的创面上,然后直接去医院。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最后还要落实到具体的事情上。比如说准备急救药箱,准备急救包,AED等等。一旦发生了意外,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起码可以避免加重损伤。其实急救知识还真不难学,但是对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十分重要,所以大家应该重视起来。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更应该向专业的人学习,这样才能让我们在发生意外的时候,有机会帮助到自己,亲友,乃至一个陌生的生命。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