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晖:
中国古人竟然这样玩转“香水”
  【《有话》第38期:中国古人竟然这样玩转“香水”】作为一名精致的当代人,拥有一瓶甚至多瓶香水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如果你以为香水是从近代由欧洲传过来的舶来品那就大错特错了,早在公元八世纪香水就逐渐以各种形态出现在了中国人的生活中,而且从古至今香水也都不是女人的专利,白居易、苏轼都是衣服飘香的文人雅士,“铁面包拯”的原型人物之一更是所到之处,处处留香。古人的香水不光是用的,还能是吃的,甚至成为了烧烤调料、保健用品。本期《有话》邀请专注古代文化创作的作家孟晖为我们分享古人是如何玩转香水的。

  大家好,我叫孟晖,是一名喜欢探索中国古代物质文明的作家。很多人都有一种印象,他误以为香水是从欧洲传来的,是西方的产物,在19世纪下半叶才由欧洲来到中国。实际上中国人早就在使用香水、了解香水,有将近一千年的历史都是知道香水是怎么回事情的。

  在公元八世纪的时候,西亚的阿拔斯也就是黑衣大食。那里的能人巧匠利用当地特产的芳香玫瑰花完成了蒸馏香水这样一个技术创新,成了标志性的作品,不仅黑衣大食的上层社会特别重视、享受这种产品,它还成了重要的出口商品。

 

  到了公元十世纪的时候,玫瑰香水就进口到了中国。据《新五代史》记载,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占城国王进贡了15瓶蔷薇水,这个是中国史书中关于玫瑰香水的最早记录。也是在宋代,蒸馏香水技术也传入到了广州,在广州形成了香水蒸馏产业。当时广州是用茉莉花、素馨花来作为这种很贵的蔷薇露的替代品,也很受欢迎。所以我们中国人了解蒸馏香水的技术,也是有将近上千年的历史的。

  在西亚,蔷薇露是用来洒在衣服上或者抹在身上的。宋代人是知道这种做法的,但是宋代人没有直接采用。在宋朝蔷薇露主要有两个用处,一个是美容化妆、另外一个是合香。美容化妆的用途是,比如说很多女性洗完头发之后,会用蔷薇露抹在头发上然后反复梳理,她认为这样可以润发养发;还有就是化妆的时候,用蔷薇露把妆粉给调成湿粉抹在脸上,这样既养颜同时还起到香水的作用。但是在宋代,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用途就是合香,宋朝人在生活中是一刻也离不开香气的,朝堂上要焚香、书斋上要焚香、晚上睡觉的时候睡帐里都要焚香;另外男人和女人一样,衣服都要熏香。当时有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赵抃,包公现在是人人都熟悉的形象,北宋政治家赵抃就是原型人物之一。在他的住处放着一只大熏笼,他每次脱下衣服来平铺到这个大熏笼上,这样就是熏香,等他再穿起衣服来的时候衣服就很香了。他搬家以后,再新搬进来的人家就发现,他的住处几个月的香气都不散,就是因为长期熏香的结果,把这个住宅的墙壁房间全部都给染上香气了。

  在传统生活中,有教养的男士都爱穿熏香的衣服,无论白居易也好、苏轼也好都是衣服飘香的文雅男士。当时宋代还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梅香窦臭。一个叫梅询的大臣,他每天早晨起来办公之前,穿上官服之后,是站到香炉上面熏自己,连衣服带官袍一起熏。熏够了之后,他把这两个袖口兜住走,到办公地点坐下之后把袖口一松,这个两袖口的香气就飘出来把整个的办公场所都熏香了。

  北宋的贵妇,她有重大活动外出的时候怎么办呢?她是在两个袖口里头,每个袖口都垂一个香球,这个香囊里头是有平衡仪的,可以焚着香饼但是不洒漏不着火,然后旁边有一个或者两个小丫鬟也提着一个香球。这样的外出,车走过的一里地都是香气的,所以宋代是一个人人飘香的时代。另外它还有很多让身体飘香的办法,比如说戴香珠串,更多是戴香囊,甚至扇子上要戴香扇坠;另外当然还有一个很日常的做法,就是焚香。所有这些香品都是合香,也就是用多种香料合在一起做成复合香调的香品。

  我们今天的香水讲究层次,有前调、后调、基调,这个在宋代的香品中也都是讲究的。其中有一种叫东阁云头香,它就是以沉香作为主料,另外还要加入龙脑、麝香、番红花等好多种香料,用蔷薇水把这些香料的细粉给调在一起再用模子给翻成花形的小饼,这种花形的小饼可以在炉子中间直接地焚,也可以作为佩香挂在身上,起到香水的作用。

  在西亚和中亚,蔷薇水不仅是美容和香身的,它同时也可以饮用和食用,而且被认为有特定的药效。这个观念在元代的时候就开始传入中国,像元代有一本饮食书叫《饮膳正要》,里头就很有意思。它提到两种烤串,一种是炙羊心,一种是炙羊腰。在烤的过程中,是要用蔷薇水泡番红花,反复地在这个羊心和羊腰上刷,所以这个最终的烤串是飘着玫瑰花水的香味的。

  我们都知道在明朝的时候,有一些欧洲传教士来到了中国,他们带来的信息之一,就是欧洲人喝的药是蒸馏成的。很快中医就把这个做法融入到了自己的体系里,认为用天然花草蒸馏的清露,它是吸取了精华,所以营养特别高、药效最大。于是从明朝开始,香水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就有一个新的重要用途,那就是保健饮料。这时候明清人管这种香水叫花露,也叫香露。据记载明代的天启皇帝生重病之后,就有一位大臣进献了一种叫做灵露饮的制作方法,但是这个灵露饮实际上就是米露,用米蒸成的清露,并不神秘。

  花露的使用它是日益广泛,不仅作为保健饮品,它在饮食中还有多种用途,比如说调点心馅。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做法,就是把各种的花露兑到酒里头制成花香型或者果香型的甜酒,有个专门名称叫露酒。因为明清两代花露消费很普遍,花露就变成了一种商品,实现了商品化生产,在专门制造香品的这个香铺里都有生产和销售,甚至出现了专门生产花露的厂家。

  如果你很喜欢《红楼梦》的话,你就会发现《红楼梦》里头就几次提到花露。它是对当时真实生活的反应,其中最突出的一处描写就是这个宝玉挨打之后,希望喝这个香的饮料。王夫人就叫丫鬟取来了两个玻璃瓶,其中一瓶是玫瑰清露,而另一瓶是木樨清露,它实际上就是玫瑰香水和桂花香水。小说中也写得很清楚,这两瓶花露它就是兑上水喝的,作为一种补品,喝完之后让人头目清凉。芳官为了洗头的事情跟干娘打架,后来袭人为了平息事态,就给芳官送去了一些洗头和护发的东西。其中就有花露油,这个花露油也是真实存在的,苏州就有生产,它是把花露兑到生芝麻油里做成头油。

  通过蔷薇露这样的细节,我们可以感受到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它是多么的活跃,而且发挥了多么丰富的作用。不仅中国有丝绸、瓷器这些重要的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地,同时西亚发明的香水连同香水的制造技术也会传到中国。

  文明交流它是双向的,是互通有无的。所以文明交流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它在历史上是非常具体的,体现在一个个的细节里。而文明交流的意义呢,它也是为了改善所有人的生活,为所有人制造美好的生活。我想通过蔷薇露,我们是能够感觉到这一点的。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