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永辉:
传承,坚“定”不移
【《有话》第49期:传承,坚“定”不移】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复兴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本期《有话》,邀请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全国劳动模范庞永辉为我们讲述瓷器辉煌的历史,分享定瓷的传承发展之路。

  大家好,我是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我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要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个是通过对传统的研究,我们可以更好地认清历史、还原历史,从中找到一些经验;第二个就是在继承的同时,生产出来的东西要适合我们当代的社会生活需求,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我们当代的非遗产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我出生在定瓷的故乡河北省曲阳县的一个小山村——庞家洼村,村东二里就是古定窑的遗址。在方圆二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依然屹立着十三垛瓷片堆,其宏大的遗存见证了当时定窑生产规模的一个辉煌。定瓷有色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美誉,与汝窑、官窑、钧窑、哥窑并称为宋代的五大名窑,享誉世界。

  我的父亲是当地的一位制瓷把势,自幼我就在这种劳动的氛围下玩耍、成长。如今,欣赏着定瓷温润灵动的釉色,挺拔俊朗的形制,却始终无法抚平我们当代制瓷人内心深处的痛点。瓷器是我们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是我们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现如今我们依然是陶瓷生产大国,但我们的出口陶瓷却成了廉价陶瓷的代名词。在世界陶瓷大品牌中鲜见有中国陶瓷品牌,德国的梅森、英国的威基伍德等已成为世界级的奢侈品牌。

  回望历史,我们的陶瓷也有过辉煌的岁月,中国瓷器早在汉唐时代即沿陆路和水路传播到了世界好多的国家。宋代海运发达,在通往亚洲、欧洲交通路线上的主要地区均发现有中国瓷器。宋人赵汝适撰写的《诸蕃志》,记载有近20多个国家与我们中国交易过瓷器;明代郑和开辟了横渡印度洋通往非洲东海岸的航线,中国的瓷器行销也更加地广阔;经人考察,在1602年至1682年间荷兰的东印度公司贩运的中国瓷器就有一千六百万件以上。日本在唐代就开始派人到中国来学习制瓷,十一世纪中国制瓷技术传到了波斯,又从波斯传到了阿拉伯,欧洲人博特格尔于1709年才烧制出第一件白瓷。当时瓷器的价值超过了黄金,在欧洲被誉为“捏土成金”。十九世纪,伴随着欧洲烧制成了骨质瓷,他们开始由陶瓷进口国变成了陶瓷出口国。

  拥有如此辉煌历史的中国瓷器为何在世界上少了光彩?反观欧洲瓷器的发展,或许我们能找到答案。一是国家的重大投入,欧洲贵族对瓷器的狂热可以说达到了极限。自欧洲学会制瓷开始,欧洲各国就开始成立了皇家瓷厂,从事制瓷的家族都受到了很高的荣耀,有的人还被直接授予爵位。第二个原因就是创新发展的理念,欧洲陶瓷生产开始是以模仿中国陶瓷为主,很快地,他们以中国青花瓷的蓝白为基调并根据自己的实用功能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到十九世纪初,他们对我们中国陶瓷的材料加以改良创烧出了骨质瓷。随着工业革命的深入,他们发明了模具注浆工艺,开始大批量的生产,为他们创造了新的市场。第三个原因是品牌意识,皇家瓷厂在几百年的持续发展中,树立了恒久的市场信誉,还把单纯的实用功能演化为同时具有观赏性和收藏性的艺术品,大大提升了它的市场价值。我们要复兴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就要放开怀抱,从世界陶瓷发展的历史中掌握规律,既要保护好自身的文化传承,又要努力开拓创新。

  定窑白瓷温润如玉的釉色,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含蓄雅致的品格追求;挺拔俊朗的造型,阐释了北方人的坚毅、果敢的性格取向;潇洒奔逸的刻画装饰,显现了中华文化的率真与烂漫。它把宋代社会的方方面面物化于形,形成了一个活历史,是我们认知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化重要的载体。原汁原味地恢复定瓷生产工艺,对我们真正地体味宋代文化与宋文化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于是,我们专门成立了定瓷传统工艺研究部,从事定瓷传统工艺的挖掘与整理工作。从原料到烧成、从成型到装饰、从功能到生活,真正认识到传统定瓷的价值,还原定瓷的社会意义,并找到定瓷发展的科学规律。定瓷之所以在宋代,也就是中国瓷器的高峰期占有一席之地,就是因为它具有社会文化、时代审美、最高工艺水平和最先进科技的综合体现,所以我们生产的陶瓷在保留定瓷文化特征的同时,对陶瓷工艺流程进行了大量的革新,把更多的、更先进的生产设备应用到了我们的生产当中。

  定瓷产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年轻人才的输入;然而定瓷之所以被列入非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少,面临着断代的危机。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成立时,我是第一批工人,和我同时被录用的有11个人,到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个。作为一门传统的手艺要学精、学好,没有十年、八年的工夫根本做不到;同时它又是个力气活,你看着挺新鲜、挺好玩的,一个动作真的让你重复几十万遍,首先就要克服心理上的寂寞感。所以,只有有信念的人、真正喜欢的人,才能真正的坚持下去。庆幸的是,随着国家的发展、物质积累越来越丰厚,人们不断地探寻着精神层面的满足感,一些有担当的年轻人开始通过劳动创造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我在十几年前无法想象的。时尚和传统不是对立的,如今传统文化的魅力正在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有担当的年轻人传承并创新着当代的新时尚。

  国家为了复兴优秀的传统文化价值和文化产业也为从业者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法规,最重要的就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评定与保护。很多国家级的非遗项目都在农村面临着消失的困境,政府从传承人到非遗项目,拨出专款加以传承保护,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使我们的文化瑰宝得以延续,拯救了我们的文化脉络。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们国家向更高、更强发展的基石。作为一位定瓷非遗传承人,把定瓷一代一代传承好、发展好,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