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
照见历史,照亮未来
【《有话》第51期:照见历史,照亮未来】取材自1937年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战争电影《八佰》近期在国内上映。对于首次担任电影制片人的梁静来说,拍摄《八佰》是一次“提心吊胆”的经历。费时三年才找到合适的场景搭建地,68栋建筑需要一比一还原,临近开机却遭遇冗长雨季……困难重重之下,导演为何还要坚持拍摄这部电影?电影背后究竟传达了怎样的精神?让我们跟着梁静走进《有话》,听她讲述《八佰》创作背后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梁静。

  我是属于比较愿意去重新开始的人,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态度,所以才有可能会有这种起伏,否则就一直往下了。我觉得人可能还是得先认清自己,因为我自己认为,我身体里有好多能量没有放出来,我才敢于去从零开始,再起一番。我的欲望是一直希望能够做不一样的事。

  我的职业是一名演员,但我并不满足于此。每个人都是一个多面体,都有很多自己并不知道的潜能未被挖掘,比如勇气、热血、智慧还有格局。人只有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只有不断地打破舒适圈,才能探寻到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才能为自己的人生乃至社会,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更多的价值。

  如何激发潜能,如何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与社会相连?其实在几十年前,我们的民族英雄们早已践行这样的举动。当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面对不可预知的生死战场,他们依然英勇向前。他们当中有的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的是年轻的父亲,还有十几岁的孩子。太平盛世的今天,更是中国强盛的关键时期。反思当下,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是能和前辈人一样拥有责任感和担当呢?

  当然,我们不是要提倡当下的年轻人必须要以身殉国;但是我认为,无论身处什么年代,年轻的生命都应该是一样的:一样地充满热血,一样地拥有英雄梦想,爱国,有责任,有担当。于是我就一直在想:除了演戏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怎么才能用我的行动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一起为我们的国家做点什么?幸运的是,管虎导演的电影《八佰》开始启动了。于是我大胆地跟随着管虎导演和团队,做起了出品人和总制片人,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电影项目——史诗级战争电影《八佰》。

  《八佰》是管虎导演所有的作品中体量最大、耗时最长、困难最多的项目。从策划到拍摄完成,耗时十年,期间三度重启。光是寻找适合搭建拍摄的场地就花掉了三年的时间。最终我们是一比一地开凿出了一条200米长,50米宽的苏州河,真砖实瓦地搭建了四行仓库以及河两岸的68栋建筑。

  仅仅筹备我们就用了500多天,实景搭建了一年半,临近开机的时候却遭遇了南方罕见的雨季,土地下陷、场景下沉,非常危险。拍摄被迫延期,面对困难,导演带领团队调整心态,重整旗鼓,继续前行。最终,与1500多名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拍摄了85个通宵,230个日夜,整整拍摄了8个月。

  《八佰》同时还是亚洲第一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体量非常大。体量大,演员就多,最多的时候我们的群众演员达到了5000人。拍摄中使用了300公斤烟油来制造烟火气氛,地面子弹5万发。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其实只是冰山一角,但它充分证明了《八佰》的工业水准。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记得,2015年上映的管虎导演的电影《老炮儿》,当时获得了非常不错的票房成绩。可是在《老炮儿》之后,管虎导演并没有乘胜追击,去拍所谓迎合市场、更商业的电影,反而是选择了启动拍摄难度大、成本高、难获很高票房的《八佰》。这在当时是真有点不可思议的,因为历史战争题材的电影,一直在电影市场,天花板都比较低。

  于是就有人发问了,历史上有那么多的战争题材,为什么非要拍“八百壮士”?导演的回答是这样的,从历史节点来说,淞沪战役虽然是一场大败仗,但是在战役的尾声涌现出的“八百壮士”,给这个苦难深重的国家打了一针强心剂。从导演角度来说,四行仓库保卫战是战争史上唯一一场有“观众”的“战争直播”。苏州河两岸一面炮火连天,顽强抵抗;一面灯火通明,芸芸众生,隔岸观火。“天堂”与“地狱”的鲜明对照,造就出艺术上的视觉奇观。

  其实在筹备前期,我们沿街随机采访19岁到40岁的群众。说真的,知道这个战役的人太少太少了。所以管虎导演说了,我要拍摄这样一部片子,因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感,这是一种不确定但又必须去做的责任,是一种不破不立的革命精神。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为了民族安危浴血奋战的无名英雄,还有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力抵抗外辱的英雄主义精神。

  在《八佰》的剧组里就有很多年轻演员,85后、90后,甚至00后都有。筹备期间,因为要求演士兵的群演必须具备较好的身体素质以及当年的士兵形态,就要求他们进行军事训练,完全按照当年战场上的效果来操练。于是我们从河南武校找了200多名跟组的孩子。不少人进入《八佰》剧组之前,根本没有听说过四行仓库保卫战,但是通过训练、通过了解,渐渐就知道了这段历史,也融入了历史,受到了那些英烈的激励,并将这种激励转化到了工作里,变成了塑造人物的动力。

  训练将近200天,经历了严寒酷暑,但这些孩子从来没有叫过苦叫过累,不管什么天气都要穿着草鞋踩进黄泥地里,甚至在战场废墟里扎破了脚板也毫无怨言。其中有一个90后的演员跟我说,每一次他扑倒在地的时候,身边总是有一滩积水,那里面倒映着蓝天和满目疮痍的四行仓库。他就总觉得那些80年前逝去的英灵,正在透过墙上的弹孔看着他,激励着他。于是已经浑身是伤的他,每摔倒一次,都会这么想:我这次的表演应该没有愧对那些先人,没有愧对那些死在这儿的英雄。这个孩子与英灵的隔空对话,让我感受颇深,这就是我们想要的。通过拍摄《八佰》,能让更多现代的年轻人感受苦难、不忘历史,能够感恩英雄们的血勇,感恩活在和平年代的当下。想清楚,我们不该遗忘的到底是什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照进历史,才能照亮未来,“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肩负起我们的使命,把民族精神传承下去。感谢管虎导演,让一群有情怀、有理想的人走到一起,做着这样一件有民族自豪感的事,深感荣幸。

  同时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行动,带动新一代电影创作者,甚至是活跃于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在各自的领域中勇于突破,而不是在市场的洪流里迷失方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只有个体的不断完善、不断进取,才会让我们共同的国家越来越好。我想代表所有与《八佰》有关的人,邀请大家跟我们一起重新走过那段历史,抚慰那些逝去的生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照见历史,照亮未来。

  谢谢大家。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2805